映象新闻

学生不吃早餐 郑州一班主任自掏腰包给加餐

为啥要给孩子买早餐?他说,自己是刚到学校初三这个班任班主任。前几天,他上课时发现,有些孩子平时在课堂上生龙活虎,而一到上午课就无精打采。

初三学生不吃早餐 郑州一班主任自掏腰包给加餐

  教室的一张空桌上放着常老师给大家准备的加餐

初三学生不吃早餐 郑州一班主任自掏腰包给加餐

  常老师和王校长一起分装给学生买的水果

  记者田育臣文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丨初三生上学早、放学晚,怕学生饿肚子,班主任自掏腰包给班里40名学生买早餐和晚餐。这几天,郑州66中初三(4)班班主任常小冬的这一做法,让不少人提出疑问“他能坚持多久”,与此同时也再度引发人们对学生早餐的关注。

  事件

  学生不吃早餐,班主任自掏腰包给加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66中初三(4)班教室,在教室一侧墙角的桌子上,摆着几箱火腿肠和面包等,而最后一排的桌子上堆着一些茶叶蛋和糖糕。坐在一旁的学生周洋洋说,这些是班主任常小冬买来的,谁饿了,课间可以随便吃。

  “有时候起床太晚,我早上经常来不及吃饭。”周洋洋说,明年要参加中招考试,全班同学的学习压力都比较大。一般早晨6点半到教室开始早读,晚上7点才能放学。若早上吃得少或是没吃饭,课间就能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昨天,周洋洋因早上没来得及喝妈妈做的粥,到学校就抢先领了一杯豆浆,等第二节下课再喝。

  常小冬今年48岁,是一名代课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9年。他介绍,昨天早上,他一共花了约100元,买了20多个鸡蛋,20多个糖糕,20多杯豆浆。一放进教室,豆浆全被抢完了,而鸡蛋和糖糕还剩有一部分。

  为啥要给孩子买早餐?他说,自己是刚到学校初三这个班任班主任。前几天,他上课时发现,有些孩子平时在课堂上生龙活虎,而一到上午课就无精打采。之后,他私底下与几名学生谈心发现,早上上学太早,一般来不及吃饭,或是胡乱吃上两口饭,就往学校赶。而这一部分人占的比例还不小。因此,他才想出了这个办法。

  常小冬介绍,该方式从8月25日开始,才刚试行几天时间。这6天来,他有时买面包,有时会买油条、糖糕等,争取每天都换个样。

  心愿

  未来希望与家长共同参与“爱心餐”

  昨天,在该班教室的几个窗户上,摆放着几盆绿萝;靠近走廊的窗户下,堆放了几箱水果。常小冬说,水果是为下午召开的家长会准备的,“剩下的,可以作为学生的‘加餐’”。绿植主要是改善教室环境。而这些,全是他自掏腰包准备的。

  常小冬称,一般学生中午12点多吃午饭,晚上7点放学时也可能会饿。因此,他每天会准备早、晚两次加餐。班里一共40名学生,一顿加餐约100元,每天就要花约200元。平时,还可能会买一些水果等其他东西,费用平均每天达到250元左右。

  这些费用自掏腰包,一两天可以,若长此以往如何能承受?昨天,也有家长和市民对常小冬的行为提出质疑。而常小冬表示,他在这所学校是代课老师,此外他还是郑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办人。他表示,目前,他的主要精力全放在了班主任职务上,培训机构交给其他负责人,他会全天候与学生们在一起,而学校每个月发给他的4000元工资,他将全部用在这上面。

  谈及更长远的打算,他希望家长也能主动分担、共享和参与这份爱心餐,共同承担孩子们的加餐费用。“这绝不是强迫,是让家长心甘情愿地加入。这是一种尝试,我会尽量把它坚持下去”。

  建议

  学校统一组织吃早餐;家长陪孩子一起吃早餐

  其实,因时间紧不吃早餐问题,不仅出现在中学生,高中生甚至大学生群体中也经常出现。为不影响上课,一些高校也曾出现过老师自掏腰包给学生买早餐的情况。例如,期末考试临近,武汉一高校辅导员发现学生早上睡懒觉,不吃早饭,怕影响复习考试,坚持每天把热干面和豆浆送到宿舍楼下。

  对此,常小冬说,他通过自己买早餐的形式,向学生表达一种师生间的服务意识,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拉近两者间的距离,让学生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而最终,也希望家长能主动参与进来,重视早餐,重视与孩子的互动。

  该模式是否会在学校推广?昨天,郑州66中副校长王冬在受访时表示,对常老师个人独特的教学方式,学校表示支持,但该模式仍处于尝试阶段。“现在才刚开始,效果还没法预估。”但他表示,目前只是一种探索。若效果好,学校会主动投入、推广;若效果不佳,也可能会叫停或改正。

  对此,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表示,常老师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互信、友爱的关系,这种教育理念也是值得推广的。但自掏腰包买早餐的方式,不应该由某一个人或老师来独立完成。他说,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一方很难做好。

  “学校可以考虑把上课时间向后适当推迟,或者统一组织学生吃早餐。”他建议说,从家庭层面来说,家长也要重视孩子早餐,除了主动督促吃早餐,还要学会陪伴孩子一起吃早餐。

  看看中学生吃早餐情况

  一组数据

  去年国内某中部省份的一所中学对该校中学生吃早餐情况做了一份调查。

  该校学生吃早餐的情况如何?

  52%的学生因到校时间早,自己起床迟,没时间吃早餐;11%的同学早餐吃得不规律,有时吃,有时不吃。不吃早餐对学生有何影响?

  60%的同学认为不吃早餐会影响上课注意力;11%的同学则认为不影响;29%的同学认为有一些影响上课。

  一段采访

  昨天,记者采访多位家中有初三学生的家长,他们均表示,早上上学时间紧,吃早餐时间有限,孩子时常有不吃早餐的经历。其实,不吃早餐的情况,在不少孩子身上都会出现。

  一个提醒

  河南省人民医院一名儿科医生表示,早餐提供的营养很难从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补充。特别是中小学生处于身体的高速发育期,如果长期不吃早饭,会对整个身体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对初三面临中招考试的学生,影响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