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1小时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 业内:赏罚并举

记者在多个路口蹲点却发现,外卖小哥违反交规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在闵行区七莘路与宝南路交叉口,短短1小时内竟有50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在短短1小时内,大概有80多名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其中逆行的有50多人,闯红灯的有30多人。

  原标题:1小时内50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

  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何雯亚

  东方网9月1日消息:上海警方日前通报,今年上半年涉及到全市送餐外卖行业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共76起,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各占26%,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年初,晨报也曾以《玩命送餐外卖哥,怎样才能慢下来》为题,对外卖小哥送餐过程中的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报道,当时外卖小哥开快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可谓屡见不鲜。现在,时间过去了半年,外卖小哥们减速了吗?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不少外卖小哥都表示,在交警和企业的双重严管下,他们的交通违法行为确实减少了很多,但与此同时,他们还是面临着送餐超时要扣钱的压力,因此“时间紧迫”时难免会违反交规。记者在多个路口蹲点却发现,外卖小哥违反交规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在闵行区七莘路与宝南路交叉口,短短1小时内竟有50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

  路口车流量少时闯红灯

  在闵行区七莘路与宝南路交叉口,记者记录了12:00-13:00这1个小时里,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

  由于这个路口附近有学校、万科广场、七宝老街和众多小区,每到饭点,外卖员来来往往,取单、送单忙个不停。因为路口较窄,不仅是外卖员,很多行人在等到车流量减少的时候,也会选择闯红灯,快速横穿马路。1个小时的时间里,大约有200名外卖小哥经过这个路口,其中有80多人遇到了红灯需等待,但竟多达50多人直接闯了红灯。

  小哥边骑车边看手机

  同样是中午时分,在闵行区莘建路与沪闵路交叉口,记者发现这里违反交通法规的外卖小哥也不少。在短短1小时内,大概有80多名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其中逆行的有50多人,闯红灯的有30多人。

  一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一手握住电动车车把,一手拿着手机,嘴里还叼着烟,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漫不经心地快速斜穿十字路口。“嗞”的一声,外卖小哥紧急刹车,差点与斜对面的摩托车相撞,在路口中间稍停了下,便又继续快速斜穿路口。一名等候红绿灯的路人直摇头:“简直不要命了”。

  在现场,记者拦下一名行色匆匆的外卖小哥小张,小张告知,由于现在是就餐高峰期,商家配餐较慢,所以他们时间也比较紧张。小张坦言:“我有时也闯红灯。大的路口不会闯,主要是在车流量少的小路口才闯。至于边骑车边看手机,有时候是为了抢单,有时候是看配送时间,以免超时。”

  时间紧迫时会违反交规

  已经当外卖小哥一年半的小关告诉记者,自进入公司以来一直都很遵守交通规则,但有时候因为时间紧急,也免不了开快车、闯红灯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

  “我们送一单是7元,如果超时久了就要被扣20元,不仅这单白送了还要贴钱,最重要的是还有可能被客户投诉,到时候扣得更多,所以有时一着急就容易违反交规。”小关表示,今年以来,一方面是交警抓得更严了,一方面是企业更加重视了,对他们的安全宣传更加频繁了,而他自己也因为亲眼目睹了一些事故,骑车时更加谨慎,基本上已经不“犯错”了。

  “上次在宝城路就亲眼看到了一场车祸,也是我们的同行。那个哥们没留意到后面的汽车,突然斜穿马路,然后被狠狠地撞了出去,腿被撞断了流了很多血,想想觉得还是挺可怕的。”小关说,他之前也看到了不少外卖小哥发生交通事故的新闻,其中很多事故是因为外卖小哥闯红灯或者乱穿马路引起的,他认为如果违反交规变成了一种习惯,迟早是要出事情的,所以他决定小心为上。

  小关表示,如今,公司领导会再三提醒他们送餐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切勿违反交通规则。总体来说,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都增强了不少,违反交规的现象也减少了很多。

  提高熟练度减轻压力

  “现在平均一天送三四十单,之前最热的时候是最忙的,平均一天至少四五十单。”被问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是否有所减少,骑手小严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变化不大。不过,虽然每天的接单量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现在的压力更大了。

  据介绍,现在小严和他的同事们手上都有一个小本本,也就是交通文明记分卡,和机动车驾照类似,实行12分制,一旦记满12分,骑手将被要求立即离岗重新培训。不仅如此,骑手若被证实存在逆行、闯红灯等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公司第一次将对其处以500元的罚款,第二次将对其做辞退处理。如今,大家送外卖都小心翼翼的,就怕“犯错”。与此同时,他们也觉得自己的压力更大了。

  小严表示,虽然压力大了,但他们的接单量其实并没怎么减少。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工作熟练度,提高工作效率,以此来尽可能地减轻压力。“做我们这行熟练度真的很重要,其实,只要你足够熟练,也就是说对各个商家、各条路线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平台规定的送餐时间一般是够用的。在这方面,新手会比较吃亏,面临的压力也会更大,有时候新手为了多挣几单,会一次性揽下四五单,但是往往力不从心,以至于发生闯红灯、逆行等情况。”

  “蛇形走位”吓坏市民

  其实,外卖小哥“玩命速递”的现象一直以来都饱受市民抱怨,仅最近几天,记者就听到了多起案例。日前,市民秦先生反映,有一次他走在路上,一个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就差点把他撞倒。“那个外卖小哥骑着S形的路线,呼的一下从我身边擦过去,差点就撞倒了我。那个蛇形走位真的很吓人。”秦先生表示,或许这些“艺高人胆大”的外卖小哥早已习惯了“玩命速递”,但对于其他市民来说,他们的行为无疑给大家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昨天一个外卖小哥骑得很快,他从我身边骑过去的时候,后面的那个大箱子就把我带倒了。还好我只是擦破了点皮,没受什么伤。”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惊险一幕,市民章先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况。章先生说,由于没受什么伤,他并没有追究那个外卖小哥的责任,而且看到对方行色匆匆,可能是送外卖迟到了要扣钱,所以就让对方走掉了。

  [外卖企业]

  规划最佳路径

  智能计算限时

  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外卖小哥不顾自身安全与时间“赛跑”,他们一直在努力优化平台,在配送技术上已经研发了智能调度,用技术手段来进行合理规划。目前,饿了么蜂鸟平台已实现利用大数据为配送员精准预测餐厅出餐时间,规划最佳路径,并根据网格内的订单压力,实时智能调配运力,智能计算限时。根据饿了么的平台数据,规定的送餐时间已比较宽裕,绝大多数配送员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送餐,并有相对盈余时间。“另外,有关差评,骑手也可以进行申诉,申述成功可以免除。”

  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关注,同时骑士自身对安全意识的加强,今年整体交通事故较去年有大幅度下降。此外,百度外卖目前采用的是“智能物流调度系统4.0”,该系统可以根据送餐骑士的定位,优化派单给最便捷的人员。采用该智能派单取代人工抢单后,骑士们在骑行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查看手机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美团外卖方面,相关负责人告知,一直以来美团对骑手的接单量都在进行合理控制和优化,避免骑手接单过多,压力过大,导致违反交规、超速行驶;同时,美团通过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加强骑手在特殊状况下的申诉和协助机制、禁止配送加盟商以订单延迟的单一考核标准对骑手进行处罚等方式保证骑手的安全。

  [业内人士]

  建立相应制度

  做到赏罚并举

  此前,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提出建议,应该将外卖员的交通事故与其委托企业挂钩,也就是说,外卖平台安全工作做得差,相关部门也应对其进行处罚,而不仅仅是处罚作为个人的外卖员。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外卖员的安全问题而言,不仅要“罚”,也要“奖”。“除了因为超时要被扣钱,很多时候外卖员是为了多送单多赚钱才开快车、闯红灯、逆行。因此,如果企业能够建立相应的奖励制度,来奖励那些在遵守交规方面做得好的外卖员,再配合上原来的处罚制度,或许就能为外卖员"玩命速递"踩踩刹车了。”

  作者:吴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