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500多万斤酥梨挂枝头 梨农心发愁盼望市民伸援手

位于黄河故道的开封兰考柳林林场2200亩酥梨今年喜获丰收。果农却喜不起来,因为阴雨绵绵阻住了梨商来路,现在该林场500多万斤酥梨还挂在枝头。

仓库内存放的梨很多,没有采摘的更多。

  □记者李联胜文图

  位于黄河故道的开封兰考柳林林场2200亩酥梨今年喜获丰收。可是果农却喜不起来,因为阴雨绵绵阻住了梨商来路,现在该林场500多万斤酥梨还挂在枝头。昨天,该林场的赵场长担心地对大河报记者说:“如果霜降前这些梨不摘下来,就会烂到树上,真让人心疼啊。”

  颗颗金黄挂枝头 丰收年里却心忧

  据介绍,柳林林场位于兰考县城东南8公里处,上世纪60年代由省民政厅投资建设,现隶属开封市民政局。

  “有的梨树都50多岁了,梨树越老结出的梨品质越好。黄河故道土质含碱比较多,以前也种过别的果树,都适应不了,只有梨树,像我们兰考的焦桐一样,在这里生根壮大。”在满枝金黄的梨树下,赵场长说,林场共4000多亩地,除去基本农田,2200亩地全部种成了梨树。往年双节过后,梨基本都销售完了。没想到,今年大丰收,梨商却来得没往年多,可能是因为连绵的阴雨,阻挡了他们的来路。往年销售旺季,每天来的运梨车有上百辆,今年最多的一天,也只有20多辆车。

  雨后风相随,这是果农最害怕的。“梨最怕刮风,一刮就刮掉了……”赵场长忧心忡忡地说。

  一人一天摘千斤 霜降不摘烂枝头

  跟随赵场长,记者走进梨园深处,一眼望去硕果累累。“这棵梨树50多岁了,结出的酥梨非常香甜脆口。这么好吃的梨,前一段销路好时,能卖到1块多1斤。现在卖不到1块钱,而成本就有8毛。”赵场长还指着地上的烂梨介绍说,9月22日,这里还下了冰雹,打下来不少梨。

  园中,不时有摘梨工人的身影。一位老农驾着机动三轮车来拉梨,一篮篮水灵灵的梨被装上车,然后运往临时仓库,等待梨商的到来。

  “保守估计还有500多万斤挂在枝头,一个正常的劳力一天能摘上千斤梨。大家都在加紧干活,如果不赶在霜降前摘下来,梨就会烂在树上。”结束采访,记者准备离开时,赵场长再次对记者说了一遍,梨的品质真的非常好,个大水足,香甜可口,“可以随便来品尝,希望广大市民帮帮这些果农,辛苦一年,丰收了,希望有个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