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洛阳老人用鸡蛋面粉做"牡丹" 好看还能吃

施燧善今年75岁,家住涧西区。他做的“牡丹”有红、绿、黄等多种颜色,看上去花开正艳,错落有致,非常逼真。

洛阳老人用鸡蛋面粉做“牡丹” 不仅好看还能吃

  记者李晓波 文图

  本报讯洛阳老人施燧善花费半个月时间,用鸡蛋、面粉等材料做出仿真“牡丹”花篮,花篮里19朵颜色各异的仿真“牡丹”争奇斗艳,不仅好看还能吃。

  施燧善今年75岁,家住涧西区。他做的“牡丹”有红、绿、黄等多种颜色,看上去花开正艳,错落有致,非常逼真。

  这些看着漂亮还能吃的“牡丹花”,是用鸡蛋、面粉、粉丝等材料制作出来的。施燧善说,先在面粉里打入鸡蛋和成面团,放入制饼机器里做成面片,根据牡丹花瓣的样子提前剪好一些模子,把做好的面片放在模子上剪出花瓣的形状,去掉边角料,放在灯泡上加热烘干,面片就会层层舒展开来。再用铁丝将面片穿在一起进行固定,“牡丹花”的大致模样就成型了,“花瓣”中间的“花蕊”是用平时食用的粉丝做成的。

  早在几年前,施燧善就有了做仿真食品“牡丹”的想法,他尝试了许多办法,做出来的面片总是太厚,“花瓣”看起来不够真实。“后来,我在市场上找到了山东煎饼,饼薄有韧性,买了一些尝试,没想到成功了。”施燧善说,山东煎饼颜色单一,如果做“牡丹”花篮,需要各种颜色的“牡丹花”。他又尝试在面团制作前加入各种颜色的水果汁,面片制好后就会出现不同颜色。

  既漂亮又能吃的“牡丹花”,能保存多久呢?施燧善说,仿真食品“牡丹花”比较易碎,放在干燥的地方可以保存一到两年时间。

  施燧善老人还有个想法,等到明年洛阳牡丹花会时,他要做个更大的仿真食品“牡丹”花篮,制作上千朵仿真食品“牡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