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交警换罚单?违法停车条由黄变"白"了

淡黄色告知单是手写信息,白色告知单是现场打印实时录入 (记者 王春胜/摄)淡黄色的告知单是手写信息,民警现场出具以后,通常会等回到交警队以后将车辆违法信息录入信息库。

  这两天数位郑州车主反映,因为在路边违法停车被“贴条”,但仔细一看,发现条不是最常见的淡黄色,而是白色、细长形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所以想问问是不是郑州交警使用了新型条。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白色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去年就已经在使用了,它是现场打印、实时录入,能有效杜绝“说情”“销条”现象。

  有车主还想了解的是,为何这种白色条没有完全普及,平时看到违停车辆被贴的条很多还是淡黄色的呢?其实,这事儿也有一定原因。

淡黄色告知单是手写信息,白色告知单是现场打印实时录入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淡黄色告知单是手写信息,白色告知单是现场打印实时录入 (记者 王春胜/摄)

  疑问

  违停贴的条不都是黄色吗 为啥这次是白的

  10月21日,车主李先生在郑州市农业路边违法停车,办完事出来后,他的车窗上多了一张条。李先生拿起一看,是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

  “但是这个条和以前的条不一样啊。”李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描述并发送了一张照片。这张违法停车告知单上面有编号,有车辆信息和违法停车的时间地点,也有交警队的盖章,但与最常见的淡黄色告知单不同的是,该告知单是白色的、打印出来的,而且形状更加细长。

  李先生说,他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告知单,因此想了解清楚,这是不是郑州交警使用的新型罚单?如果是,那与老式的淡黄色告知单相比有何不同?

  回应

  现场打印 实时录入 “白条”杜绝“说情”

  实际上,这种打印的白色告知单,郑州交警去年就已经在使用了。

  河南商报记者从几个交警大队了解到,民警执勤中发现违法停放的车辆,会使用警务通手机拍照取证,核对后输入相关信息,用携带的打印机打印出来。这种方式产生的告知单,就是李先生所说的白色告知单。如果没有采用打印而是手写,那就是淡黄色的告知单。

  淡黄色的告知单是手写信息,民警现场出具以后,通常会等回到交警队以后将车辆违法信息录入信息库。而这种打印的白色告知单,是通过警务通在现场将车辆违法信息直接上传信息库,属于现场打印、实时录入,没有时间差,能有效杜绝“说情”“销条”现象,维护执法严肃性。

  解释

  没全面替代黄色告知单 是有原因的

  在疑问得到解答后,李先生又抛出一个疑问,既然白色告知单有这样的优势,那为何没有全面替代淡黄色的告知单呢?

  对此,郑州一线交警称,白色告知单的确具有优势,效果也更强,但这种告知单需要民警带一个蓝牙打印设备才行,而常在户外工作的人都很清楚,多带一个装备是非常不利于日常工作的。

  在实际工作中,出具白色告知单虽说不用像淡黄色告知单那样需要手填信息,但是目前这套设备在信息录入、单据打印等方面速度很慢,拉低了工作效率,可能会影响执法公平。此外,有时还会遇到有人在车内休息,但由于车辆太阳膜颜色过深,民警未发现车内有人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实时录入违法停车信息后,也会给正常执法带来一些麻烦。

  延伸

  对违停实时录入 郑州还有这种方式

  除了这种白色告知单,郑州还有别的违停处理方式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1日,郑州770处新装的智能摄像头上岗,其中在郑州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交警部门共安装了50套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如果车辆在这些禁停区域停车超过一定时间,系统就会抓拍、识别并录入。系统抓拍后,交警通常会进行一下人工审核,以确定是否对抓拍到的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这8条路段,分别是金水路(高阳桥至金水立交东下桥口),金水东路(金水立交桥至107辅道),紫荆山路(陇海路至金水路),花园路(农业路至金水路),花园路(农业路至三全路),文化路(北环路至金水路),嵩山路(棉纺路至南三环),中原路(京广路至西三环)。一位交警称,无论是白色告知单的实时录入,还是智能系统的抓拍录入,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让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