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1岁妞掉下高铁站台 河南90后小伙挤入站台缝隙救人

2014年12月,闫猛从河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毕业,怀揣警察梦,经过努力,远隔千里,成为深圳警队的一员。闫猛:当时在车厢内,听到孩子父亲的喊叫声,才得知小女孩掉进站台与列车的缝隙里了。

  闫猛(左一)和被救女孩及其父亲合影

  闫猛热爱自己的职业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 程亚龙

  受访者供图

  1岁女童掉落站台,高铁发车前,河南小伙挤入站台缝隙救人。

  救人者名叫闫猛,是信阳人,现在深圳,是个警察。

  闫猛说:“即使不是警察,我也会毫不犹豫跳下去救人。”

  事件

  紧急时刻

  他挤入站台缝隙救人

  11月7日,闫猛结束休假,准备返回深圳。在武汉站,发生了他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事。

  当天13点41分,闫猛乘坐的高铁停靠武汉站,休息间隙,车窗外的站台上,人越聚越多,还有人在喊“救人”。这引起了他这个警察的注意。

  跑出车厢,闫猛得知,“有个小女孩掉下去了”。站台上,女孩的母亲,趴在地上,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站台下,传出一个小女孩“哇哇”的哭声。此刻,距离发车不足10分钟。

  站台和列车间的缝隙很窄,成年人几乎无法下去。情况紧急,“我当时得把身体卡进缝隙里,伸手去拉小女孩。”闫猛回忆。

  由于害怕,女孩一个劲儿地哭,女孩母亲连声安慰让她“把手递给叔叔”,女孩这才自己站立起来,把手伸向闫猛。怕女孩受伤,闫猛一点点用力,小心翼翼把女孩拉出了缝隙。

  救出女孩后,围观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

  早几分钟,女孩父亲左先生一路狂奔到车头,请求“延迟发车”,等到他回来时,女儿已被救出,“真不知道怎么感谢。”

  事后,在聊天中,左先生得知,救出女儿的闫猛是个警察,“他还反复告诉我以后一定要小心。”

  故事

  他是来自信阳的90后

  从小怀揣警察梦

  据《深圳晚报》报道,救人的闫猛是个90后,在深圳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任职,是咱河南信阳人。

  惊险时刻能奋不顾身救人,闫猛说:“即使不是警察,我也会毫不犹豫跳下去。”

  闫猛,1992年6月出生,2014年12月加入深圳警队,在网上,搜索“深圳闫猛”,能看到如下简介:从警以来,参与各类案件办理200余宗,荣获2016年省级“优秀团员”称号和光明新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4年12月,闫猛从河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毕业,怀揣警察梦,经过努力,远隔千里,成为深圳警队的一员。

  这个梦想,也许来自于闫猛的父亲。

  闫猛初中毕业那年,父亲被人用刀捅伤住院,那时他认识到:“人民需要正直、负责的警察来保护。”从那时起,他就梦想当警察,后来,在高考那年,他把所有的志愿都填报了公安院校。

  闫猛喜欢警察这个职业,特别是刑警。谈起他的专业,他说选择刑事技术系,就是因为这个专业带个“刑”字,将来有可能干刑警。

  谈起工作,闫猛也不避讳自己有时候觉得很累,但他还是在坚持着自己的路。

  不到三年时间,闫猛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警校毕业生变为一个精明能干、业务熟练的优秀刑事侦查员。

  【对话】

  救小女孩是本能反应

  小女孩的父亲左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女儿现在没什么大碍,脑袋上的包已经散肿,“还有些瘀青”。

  河南商报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闫猛。

  河南商报:当时现场的情况危险吗?

  闫猛:当时在车厢内,听到孩子父亲的喊叫声,才得知小女孩掉进站台与列车的缝隙里了。小女孩一直哭,孩子的父亲吓得不知所措,我让孩子父亲赶紧去通知列车长,自己则尝试着探身下去,并安抚小女孩。

  当时离发车时间只有七八分钟,成人又无法下到站台缝隙内,如果不能及时施救,还是比较危险的。

  河南商报:救援大概持续了多久?

  闫猛:两三分钟吧。小女孩比较坚强,我一边安慰她不要害怕,一边尝试探下半个身子去拉她,但都够不到。后来让小女孩扶着站台慢慢站起来,才能碰到她的手,并把她拉了上来。

  河南商报:孩子受伤了吗?当时是怎么掉下去的?

  闫猛:小女孩磕到了头部,肿了一块,没有其他伤情。孩子的父亲说,当时高铁停靠站点时,带小女孩下去透气,孩子可能是想去摸高铁,走近时,不小心掉进了缝隙中。

  河南商报:照片里孩子父亲为您竖起大拇指,你怎么看施救这件事儿?

  闫猛:当时我去救小女孩就是本能反应,即使我不是一名警察,肯定也会想办法施救的。或许换做是别人看到了这种危险的情况,也会选择帮忙救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