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4万对单独夫妇获二孩证 占符合条件者5%

2014-07-11 07:21: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全国24万对单独夫妇获批二孩证 仅占符合条件5%

  3月28日,湖北省第一对领取“单独两孩”《生育证》的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丽岛花园社区的居民魏子恒、刘敏夫妇和女儿。图/东方IC

  目前,全国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单独夫妇有约1100万对,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27.16万对,获准的有24.13万对。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短期内实施普遍“两孩”政策会形成更大的生育潮,对基本国情造成沉重压力,目前并不现实。至于何时能够实施普遍“两孩”政策,亦无时间表。

  29省份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国家卫计委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单独二孩”政策,已在除新疆、西藏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法实施。目前,全国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单独夫妇有约1100万对,不过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27.16万对,24.13万对已获批准,仅占符合再生育条件单独夫妇的不足5%。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浙江、湖北两省卫计委官员亦表示,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并未引发“生育潮”,对人口出生总量影响轻微。

  上述数据和状况,与国家卫生计生委预测的“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新增出生人口约200万,似乎相去甚远。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生育意愿的释放,一般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目前,政策刚刚落地,申请者较少,符合政策预期;很多单独夫妻有生育“两孩”的打算,但还需要时间留给整个家庭慎重考虑和准备。“这也说明,公众的生育行为更加理性,生育不仅是单纯的夫妻意愿,更关注今后子女的养育问题”。

  国家将研究设置人口预警线

  尽管短期内不会出现“生育潮”,但杨文庄同时指出,从单独夫妻的分布看,约80%的新出生人口将集中在城市,因此大、中城市出生人口数量会有较为明显增加,这些城市产科和妇幼保健资源的有效配置将面临挑战。比如北京,“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前,每年出生人口约16万;新政实施后,北京市卫计委预测,未来三五年内,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4万-5万。

  对于生育政策调整对我国人口总量、人口结构的后续影响,杨文庄说,国家卫计委正在加快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研究设置人口预警线,探索建立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

  中国婚育标语首次

  提倡“按政策生育”

  ■ 延展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生育新形势下的婚育新风标语口号,其中首次提出“提倡按政策生育”,并写明“生育政策新变化,单独家庭可生俩”。

  中国政府自上世纪70年代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计划生育的标语口号经过多轮更新调整。让公众记忆犹新的标语,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只生一个好”。

  2007年起,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国开展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的清理、规范,“一人超生,全村结扎”、“该流不流,扒房牵牛”等计划生育标语口号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婚育新风核心信息还创新性地提出“遵守生育伦理,负责任地养育子女”。人口学专家解释称,生育伦理也包括“不婚不育”的伦理问题。

  ■ 追问

  全面放开“两孩”为何不现实?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人口学界和普通公众对全面放开“两孩”政策的呼吁,也开始强烈。但是,杨文庄明确表示,“如果现在普遍实施‘两孩’政策,会令我国生育水平大反弹,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会造成沉重压力,也会影响国家人口发展目标”。

  为何我国尚不具备全面放开“两孩”的现实条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现场测算:现在,中国独生子女家庭1.4亿-1.5亿;按照目前的生育意愿调查状况,70%-80%,接近9000万的独生子女夫妇有再生育意愿。这意味着,未来大概四、五年内,要新出生接近1亿个孩子,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2000多万,比生育政策调整前,每年约1600万的新出生人口总量还要大。

  翟振武认为,人口结构需要调整,但人口总量仍需调控,既不能为控制人口总量,坚持多数人“一孩”的政策;也不能仅为调整人口结构,突破“保持低生育率”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杨文庄表示,随着人口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保护、环境利用等方面的变化,生育政策会作出调整。目前,普遍实施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还没有时间表。

  ■ 焦点

  超生处罚禁止与落户挂钩

  “任何公民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对计划外生育行为应依法处罚;但是,一些地方将超生处罚与(孩子)的落户、入学等基本权利挂钩,国家卫生计生委态度明确,这损害群众基本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当坚决禁止。

  杨文庄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自行设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规定和法规。之后,两部委也多次重申强调这一要求。近年来,许多地方都明确了“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的政策。

  杨文庄还表示,国家卫计委正与公安部户籍管理部门合作,对各地对超生者征缴社会抚养费与孩子落户“挂钩”的违规做法,加强查处力度,也欢迎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举报。

  “空档期”出生是否罚地方定

  去年11月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就宣布在全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但今年上半年,多数省份才修订地方计生条例,真正落实新政。从政策宣布到落实,很多省份相差数月,对于这段政策“空档期”出生的“单独二孩”,是否算违法生育?是否要缴纳社会抚养费?

  今年4月,2750对在政策“空档期”生下“二孩”的单独夫妻,联名致信国家卫生计生委,希望将他们的孩子界定为“合法生育”。

  对此,杨文庄表示,国家卫计委确实曾出台系统内文件,“但这份指导意见的法律效力较低,而国家计划生育法已授权各地立法,确定该地区合法生育的条件”,杨文庄坦言,“空档期”出生的“单独二孩”是否要接受违法生育的处罚,缴纳社会抚养费,最终由地方计生政策决定。

  中国婚育标语变迁

  ●实施“单独两孩”前的标语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

  “只生一个好”

  ●实施“单独两孩”后的标语

  “生育政策新变化,单独家庭可生俩”

  “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

  ●曾被清理规范的标语

  “一人超生,全村结扎”

  “该流不流,扒房牵牛”

  “该引不引,株连六亲”

  (记者 魏铭言)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