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北京卫计委辟谣称未现埃博拉 会及时公布

前晚,微博、微信朋友圈中,陆续有不少网友“求证实”北京已经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的传言。”马晓伟表示,中方正在组织各种力量履行大国责任,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进行协助控制,并且协助这些国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京华时报讯 前晚,微博、微信朋友圈中,陆续有不少网友“求证实”北京已经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的传言。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北京目前没有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一旦出现病例也将及时公布疫情信息。

  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在“求证”这一消息时,主要依据都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首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甚至,已经有网友就此认为北京已经出现了首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

  针对这一传言,昨天,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为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署和要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本着对首都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未雨绸缪,近期向全市卫生系统下发了北京如出现首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时的应对工作方案。

  该方案属于防范应对预案,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本市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工作,以便我市一旦出现首例病例时,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应对和处置,从而更好地维护首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一旦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国家与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将会依法主动及时透明公布疫情信息,请广大市民勿轻信、传播谣言。

  此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亦有记者就“中国北部发现几起埃博拉病例”的传言求证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

  对此,马晓伟说:“关于埃博拉问题,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境内没有埃博拉的感染,目前连疑似病例也没有。”马晓伟表示,中方正在组织各种力量履行大国责任,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进行协助控制,并且协助这些国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记者 龚棉 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