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三八”节讲述全世界的女汉子们怎么过节

“新年我最大的心愿是把策划两年的、讲述华人在美国修建铁路历史的影片《金钉》拍出来,”她说。杨华沙表示,2012年6月,美国国会正式通过决议,对1882年带有种族歧视的“排华法案”道歉,从那时起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就开始酝酿。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全世界的女汉子们怎么过节,有何期盼?新华社驻外记者采访并讲述了当地女汉子们的故事。

  女司机:3月8日,一般在路上度过

  现年51岁的塔季扬娜·萨莫帕里尼科是俄罗斯一位女卡车司机,当年在驾校是唯一的女生,年仅19岁。不难想象当时男同学们的反应,“他们很惊讶,总问东问西”,她回忆道。

  “我记得有一次想吃酥糖,但当时物资短缺,很难买到,我的男同学们几乎跑遍了整个城市也没有找到,最后问塔吉克人找到了方子,居然自己做出来送给我。”

  交规考试前男同学们都想坐在她旁边,因为她比谁都记得清楚。之后她开始走上工作岗位,先在车辆管理所工作,后来开上了ZIL-138卡车。

  但要说在男人主打的职业里得到了什么特别的好处,她认为没有。

  偶尔出车时碰到其他司机,会问她是不是某个司机的妻子或者女朋友,这时塔季扬娜会告诉他们自己也是司机。“在工作上我做的和其他男司机一样好,”她自豪地说。

  “关于3月8日,我一般是在路上度过。我不喜欢特定日期的节日,因为上帝赐给我们的每一天都是节日。”

  女裁判:向所有阻挡她追逐目标的人亮红牌

  现年49岁的林银珠是韩国最有名的女国际裁判。作为韩国前国家女足成员, 她参加过1990年亚运会,退役后从事教练工作。

  她31岁时被国际足联评为国际裁判,曾担任1999年女足世界杯裁判、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足裁判,2001年担任男足世界杯裁判,成为世界上首位执法男足赛事的女性裁判。她2013年开始担任韩国江原FC足球队职业经理人,有时客串体育节目主持人,曾在MBC电视台主持过体育类节目,口碑不错。

  在个人自传《给出红牌的女人》中,她写下这样一句话:“我想做的事情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激情。只有努力,才能抓住好机会。”

  林银珠曾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她习惯于向所有阻挡她追逐目标的人亮出红牌。

  女消防员:冲进别人只想赶紧逃离的地方

  尼娜·莉多哥斯特是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的一名女消防员,30多年来她做梦也没想过自己会当一名消防员,但一场森林大火改变了她的想法。

  2010年12月,以色列北部卡梅尔山区发生了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森林火灾,这片地中海边翠绿的森林被火吞噬,44人死亡,数千人被紧急疏散,整个国家为之震动。

  当时,尼娜每天都焦急地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火灾实况,最后自己也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卡梅尔山灭火行动。这一经历促使她决定当一名职业消防员。

  跨入这个几乎全部为男性主宰的行业,消防队只有尼娜和另外一名女消防员,而在以色列全国约2000名消防员中,女性也不超过15人。她承认,女消防员人数如此之少是这一职业的高风险决定的。

  “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冲进别人只想赶紧逃出来的地方。”尼娜娇小的外表让人想象不出她怎样扛着沉重的灭火装置冲进滚滚浓烟。

  女记者:采访中既有性别优势,也有劣势

  她是新华社加沙分社视频雇员,名叫尼黛·易卜拉欣,是个29岁的漂亮姑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在这位中东女记者看来,采访中既存在性别优势,也存在劣势。

  作为一名生活在巴勒斯坦的职业女性,尼黛认为在采访女性对象、特别是传统穆斯林妇女时,同样身为女性更能走入采访对象内心,消除她们的芥蒂,从而获得更鲜活的一手素材。

  但她也坦言,巴勒斯坦仍是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政治家和决策者大多为男性。这些政治家们的小范围讨论通常不允许女性参与,这就是为什么男性记者更容易得到官员们透露出的“小道消息”。

  谈起今年“三八”妇女节的最大愿望,尼黛希望提升女性在巴勒斯坦社会中的地位,通过教育让更多女性进入领导层,追逐她们的梦想。

  在工作中酷似“女汉子”的尼黛生活中却充满“女神范”。爱美的她闲下来会时常去美发店做头发、涂指甲,遇到重要采访,则必须精心装扮一番。

  女制片:希望拍电影献给华人同胞

  美国华裔女制片杨华沙1969年赴美攻读电视制作研究生,却没能如愿进入影视业。自1980年起她投身房地产业,成为洛杉矶成功的华裔女房地产商。

  作为单亲母亲,杨华沙的儿子和女儿如今都已结婚生子,没有家庭负担的她决心实现心中的电影梦。

  “新年我最大的心愿是把策划两年的、讲述华人在美国修建铁路历史的影片《金钉》拍出来,”她说。

  杨华沙表示,2012年6月,美国国会正式通过决议,对1882年带有种族歧视的“排华法案”道歉,从那时起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就开始酝酿。

  于是她走访了波士顿、华盛顿、西雅图、旧金山和洛杉矶多个涉及华人历史的博物馆、图书馆,查阅上千份历史资料。

  目前剧本即将完成。杨华沙在《金钉》中担任编剧和制片,摄制组中凭借《雨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巴里·莫罗担任共同编剧,好莱坞著名电影人、因《夺宝奇兵》获得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奖的理查德·安德森为第二导演,但导演尚未确定。

  “我把《金钉》这部影片视作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希望把这部电影献给我们早期为美国牺牲的华人同胞们,更重要的是让全世界的人们不要忘记华人为美国的政治、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她说。(记者:丁宜、赵嫣、高兰、彭茜、范小林、塔玛拉、高路、张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