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漳州px爆燃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未造成污染

截至目前,福建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据事故处置指挥部提供的信息,爆燃着火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

  新华网福建漳州4月7日电 截至目前,福建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据事故处置指挥部提供的信息,爆燃着火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

  事故处置指挥部正积极调拨灭火泡沫等物资,确保应急处置物资充足;调整干粉救火车到PX厂区,保护好厂区安全;环保、气象等部门加强监测,确保周边群众生命安全。

  6日18时56分,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2)三个储罐爆裂燃烧。分别是607罐存油2000立方和608罐存油6000立方的重石脑油储罐,另一个610罐存油4000立方的轻重整液罐。

  福建省和漳州市安监部门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研判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引燃西侧约100米的三个中间罐(内浮顶)。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消防车在现场灭火,还有不少消防车驰援,现场有不少警车和救护车。据消防部门介绍,现场共调集177辆消防车、829名官兵、1212吨泡沫及市供水、供电、公安、安监、环保等相关联动力量到场参与处置,火势得到基本控制。

  据事故处置指挥部介绍,福建省、漳州市两级环保部门已安排50余人的队伍在现场开展环保应急监测工作。当前事故废水已全部收集入应急池,在下风向三个重点村设立监测点,未检测出超标污染物。截至7日1时,漳州海事部门共出动船艇4艘次,疏散在港船舶13艘至安全水域,疏散人员约200人,未发现辖区水域污染的相关情况。

  目前,周边群众已转移,消防官兵正在进行降温控制,火势基本控制,重点冷却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储罐和装置,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截至7日7时,共有6人因伤住院治疗,其中现场受伤1人,玻璃刮伤5人。另据卫生部门的统计,另有13人陆续到医院接受检查、留院观察,总体症状较轻,伤情得到控制。(记者 项开来 沈汝发、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