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年2轮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现13张新面孔

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和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两人都系今年首轮巡视时从副组长转为正组长,此番再度担任组长。

  今年二轮中央巡视现已全面展开,截至昨日7个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1个巡视点。本轮巡视将以“党组织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作为巡视重点。

  本轮巡视是十八大后的第七轮巡视。此前,中央巡视组已巡视了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至昨晚,7个中央巡视组分别进驻了11个巡视点: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

  按照部署,今年二轮巡视的巡视点共26个,近日,中央巡视组将陆续进驻其余15个巡视点。

  变化1

  领导配置改为“一正三副”

  跟此前各轮中央巡视相同,中央巡视组进驻后的第一个动作还是召开动员会,公布值班电话、邮政信箱等。本轮巡视还是专项巡视,因此,巡视方法还是以“一托二”为主,即每个组巡视两家单位。

  不过,中央巡视组的领导配置,则由今年首轮专项巡视的“一正两副”,每个巡视组配备1名组长两名副组长,调整为“一正三副”。现已进驻的7个中央巡视组,每个都是1名组长三名副组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新京报记者说,跟前两年相比,今年开始中央巡视组的任务有所加重,每个巡视组要“一托二”,因此领导配置改为“一正三副”,“有所加强领导力量,有利于中央巡视组更好地发挥利剑作用”。

  变化2

  重点巡视党组织履职水平

  跟此前各轮中央巡视相比,本轮中央巡视更加强调对党组织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展开巡视。

  现已召开动员会的11个巡视点,会上通报的巡视重点都包括这四方面问题: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突出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对比发现,机关单位和国企的巡视各有侧重。

  对机关单位的要求是党委书记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对国企的要求是“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因监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导致新的国有资产流失”。

  梳理

  巡视组领导团队现13张新面孔

  由于领导配置改为“一正三副”,现已进驻的7个中央巡视组,共有7名组长,21名副组长。21名副组长中,有13名新人,占比高达61.9%。

  4名“老将”7度挂帅

  7名组长都是数度挂帅、数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任务的“老将”。其中,4名组长(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都是7度挂帅,全程参与了十八大后的七轮中央巡视。

  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则是专项巡视的“老人”,自从去年年初启动专项巡视开始,他已四度出任专项巡视组长,巡视过中粮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宝钢和武钢,此番他“带队”进驻鞍钢。

  第二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和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两人都系今年首轮巡视时从副组长转为正组长,此番再度担任组长。

  今年首轮所有巡视点都是央企,所以在中央巡视组的领导配置中首次引入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共有10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在今年首轮巡视中担任副组长职务。

  本轮巡视的26个巡视点中仍有部分央企,所以继续采用了上述做法,国一民、杨坚、孙来燕这3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再度担任副组长。

  抽调厅级官员担任副组长

  其余13位副组长都是新人。4月27日,中纪委官网刊文提出“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文中透露今年要从中纪委、中组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

  13名新人中就有多名这样的抽调干部。如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响贤、交通银行纪委书记寿梅生等。

  纵深

  巡视重点:更加突出党建

  跟前六轮巡视相比,本轮巡视更强调党建主题。在巡视启动时的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提出,“(本轮)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与此呼应,各巡视组进驻巡视点的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们也都强调,“巡视组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各轮中央巡视,巡视重心在不断调整。

  十八大后的首轮巡视,中纪委明确要求: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自此直到去年底,中央巡视一直以“发现违纪违法线索”作为工作重心。

  今年首轮巡视则提出,不仅要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尤其要把落实“两个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前不久,首轮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时,党建问题占据相当比重,反馈中国移动等单位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时,中央巡视组甚至首次采用了“虚与委蛇”等表述。

  本轮巡视更加突出党建主题。此前巡视对各巡视点都是统一要求,而本轮巡视对机关、企业,则有不同侧重。要求机关的党委书记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要求企业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防止因监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导致新的国有资产流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新京报记者说,“原来主要是处置腐败存量,现在则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部门的党组织涣散,有边缘化风险,“中央早已发现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巡视重心的调整某种程度折射出了解题思路,先大力度处置腐败存量,扫清障碍,然后在保持高压反腐的背景下,大力度强化党建、党规、党纪。通过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破解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