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气象员泡水中工作照片被疑摆拍 单位否认

2013-09-05 07:3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8月31日,黑龙江抚远气象局人员在工作中,洪水已将椅座淹没。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8月31日,黑龙江抚远气象局人员在工作中,洪水已将椅座淹没。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昨日,一张黑龙江抚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泡在水中的工作照引发热议。照片显示,齐腰深的水中,一名身穿防水裤和救生衣的男子正在操控办公桌上的电脑。有网友好奇,为何在如此大的水中,设备仍能正常工作,甚至质疑照片为摆拍。

  对此,该局吴局长昨日予以否认,称事发8月31日,当时该工作人员正在撤离此前留下的气象数据自动传输设备,而设备用电是此前从屋顶架空接入的。

  网友:工作人员不要命?

  “这工作人员上班危险吗?命都不要了?这么深的水,电脑导电吗?”照片显示,一名穿黑色防水裤和橙色救生衣的男子,正在操作办公桌上的电脑,而此时屋内大水至少有半米深,已将椅座淹没。

  南都记者查询到,早在9月3日,@中国天气网就曾在新浪微博发过这张照片,并在微博中介绍:“黑龙江抚远县气象局被洪水围困,但工作人员仍在水中坚持工作,致敬!”

  不少网友对上述场景提出质疑,如有网友问,“他们那儿电源插口都设计在天花板上?”也有网友从专业角度解读,C C T V《午间气象》主持人陈青昊就表示,“我无法轻易否定这张照片。蓄电池+逆变器+接线板放在桌面就能解决供电,显示器上有表格,气象局有些业务轻易不能停……”

  释疑:电源从屋顶接入

  昨日下午,@中国气象网解释称,早在8月21日,气象局工作人员就撤离了,但因观测数据不能中断,因此设备并未撤走,当时那位工作人员正在备份数据。

  抚远县气象局局长吴廷刚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同样否认照片摆拍或PS。他表示,“当时那里设有一个‘自动站(自动传输气象数据设备)’,由于水进屋已达到62厘米,工作人员担心机器被烧,随后进屋将电源关掉,将机器转移走了”。据介绍,该设备平时是自动传输的,一般不会去动它。

  针对网友关心的电源问题,吴廷刚的解释也与@中国天气网的说法类似,即按事先预案,没进水前已把一楼和地下室电源切断,照片显示的使用中的机器,电源是从外面电线杆上架空接进来的。据吴廷刚介绍,该局20日将办公地点转移至外租的临时场地,21日前已将重要的档案、资料、贵重物品转移,对“留守设备”做加高处理;31日10时20分,由于洪水威胁“留守设备”,不得不将其关闭并转移。

  吴廷刚也提到,气象监测要求数据具有连续性,洪水并未威胁到设备时要坚持运行,向上一级部门传输气象数据。其表示,当时上传的数据均可查询到,无法作假。

  尽管如此,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依然提醒,“任何水灾自救都会说切断电源、关闭电器,人到高处去躲避水灾。抚远气象局这样误导,其他人模仿要搞出人命的”。

  (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唐骏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