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美国以色列地中海试射导弹或意在警告叙伊

2013-09-04 07:08: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美军发射RIM7P麻雀导弹。  

  美军发射RIM7P麻雀导弹。 (资料图片)图/CFP  

  2日,反战人士在白宫前高举标语,抗议美国可能对叙动武。  

  2日,反战人士在白宫前高举标语,抗议美国可能对叙动武。新华社发

  美国和以色列3日在地中海试射一枚导弹。因恰逢美国考虑军事打击叙利亚之际,试射引发一场虚惊。此外,叙利亚境内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全国协调机构”)2日表示,拒绝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俄媒曝两个“弹道物体”发射

  这一试射首先由俄罗斯媒体曝出。俄方媒体援引俄国防部消息报道,俄方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3日侦测到在地中海有两个“弹道物体”发射。

  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说,格林尼治时间6时16分(北京时间14时16分),位于俄南部黑海附近城市阿尔马维尔的一部雷达侦测到这一发射,两个目标的“飞行轨道为从地中海中部至东部”。

  国防部新闻处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俄新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英国和法国国防部以及以色列军方均回应称,他们不知道类似发射。

  位于欧洲的美国海军总部一名发言人说,美国海军没有从地中海的美军舰只上发射任何导弹。法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国防部无法证实这些媒体报道。这就是我所能说的一切。”以色列军方一名女发言人在耶路撒冷说:“现阶段,我们不清楚(在地中海)发生了类似事情。”

  北约一名官员说,北约同样不知道这一发射,正在调查这些报道。

  叙未发生导弹袭击或爆炸

  发射事件一经曝出,立即引发高度关注。现阶段,这一地区局势高度紧张,美国正考虑对叙动武,而且极有可能从海上发动攻击。叙利亚正是位于地中海东部。

  一名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外交人士当天告诉俄新社记者,两个目标落入海中,但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驻大马士革俄罗斯大使馆说,没有任何有关这一发射的信息,大马士革街头和居民显得平静,没有导弹袭击或爆炸发生。

  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援引叙利亚安全部门人士的话报道,叙利亚的早期预警雷达系统没有侦测到任何导弹落入叙利亚领土。

  叙利亚政府方面没有立即作回应。

  以色列出面认领一枚导弹发射

  俄罗斯军方一名人士推测,这两个“弹道物体”可能是从一艘美国军舰上发射,目的是气象探测。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社记者说:“物体……可能是从地中海的一艘美方舰只上发射。鉴于物体似乎落入海中,这一发射的任务可能是获取准确的天气状况数据。”他没有详加说明。

  然而,3日晚些时候,以色列出面认领这一发射。以色列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美国和以色列联合军事训练一部分,当天早些时候从地中海发射一枚导弹。

  声明说:“以色列和美国国防部3日晨9时15分(北京时间14时15分)成功试射一枚‘麻雀’导弹……导弹从地中海发射,由以色列中部一处军事基地指挥。”

  按国防部的说法,导弹按预定轨道飞行,“箭”导弹防御系统成功侦测并追踪到目标。只是,声明仅提及一枚导弹,而且没有说明导弹是否被击落。

  美国白宫没有立即作回应。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告诉俄媒体记者,俄方侦测到发射后,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报告总统普京。

  各方表态

  叙利亚

  主要反对派拒绝外部军事打击

  “全国协调机构”2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拒绝美国及其西方和地区盟友对叙发动的任何军事打击。

  声明说,这种侵略是建立在维护美国利益和以色列安全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为了维护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声明说,这种侵略也会助长叙利亚战争中极端组织的势力,而不会有助于叙利亚进行民主变革、建立世俗国家。

  声明说,目前政治解决方案前景受阻,叙利亚政府和一些反对派武装坚持军事解决方案,暴力使用升级,叙利亚危机已经积重难返。声明认为,目前拯救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出路就是由国际社会有关方面,尤其是俄罗斯和美国致力于紧急召开以日内瓦共识为基础的、包括叙有关各方参加的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政府致信联合国寻求阻“入侵”

  叙利亚政府2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请求联合国“阻止任何针对叙利亚的侵略”。

  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2日援引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写给潘基文的一封信报道:“叙利亚政府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履行他的职责……努力阻止任何针对叙利亚的侵略。”

  信件敦促联合国帮助寻求“和平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办法”。

  此外,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日警告,西方国家如果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将点燃中东“火药桶”,可能引发“地区战争”。

  巴沙尔暗示,如果西方国家发动军事攻击,除叙利亚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将作出回应,“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巴沙尔点名批评法国对叙利亚政策“完全取决于美国和卡塔尔的意见……与叙利亚人民为敌”。他讽刺法国“放弃独立,沦为美国政治的配角”。

  俄罗斯

  不打算加强在地中海军事存在

  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3日对当地媒体表示,尽管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但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舰队集群不会扩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没有任何关于在那里(地中海)增加什么的命令。目前部署在地中海的兵力和装备已经足够我们获取有关该地区局势的充足信息。”他同时证实,黑海舰队的“普里阿佐维耶”号侦察舰正在向地中海进发。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俄海军地中海舰队集群正在进行今年年初计划好的正常轮换,与叙利亚局势无关。

  此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军事专家伊戈尔·莫罗佐夫3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采取武力干涉,将导致化学武器扩散和全球性灾难。

  莫罗佐夫最后表示,俄罗斯议员准备向美国同行提交“反对军事入侵叙利亚的8个理由”,说服后者放弃对叙采取军事行动的打算。

  法国

  寻求组建对叙动武联盟

  法国政府当天以单方面情报分析为依据,再次指认叙政府动用化学武器,声称寻求组建对叙动武联盟。

  继美国政府本月1日声称掌握巴沙尔政权动用化武的新证据后,法国方面次日公布一份长达9页的情报分析报告,指称叙政府军在军事行动中“大量使用化学药剂”。

  报告认定,化武传闻现场,即大马士革郊外的姑塔东区8月21日凌晨3时至4时遭火炮和空中打击,火力来源于政府军阵地。

  报告说,法国相信化武袭击“只可能由政府下令并实施,叙反对派没有能力使用化学武器执行这种级别的行动”。

  只是,按美联社的说法,法方报告没有比美方提供的“新证据”显现更多有价值信息。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2日利用情报分析报告游说议会领导人,称政府“决定针对巴沙尔政权使用化武采取行动”。

  艾罗说,法国不会单独行动,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继续努力劝说(其他国家),以促成一个联盟”。

  分析

  以美试射导弹意在警告叙伊

  军事专家尹卓称,在目前中东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和以色列进行导弹测试,主要是希望给叙利亚和伊朗提出警告。

  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系统居于世界前列,它的“箭1”、“箭2”、和“铁穹”系统对近程和中远程导弹都有很强的拦截能力。

  美国准备动武的消息传出后,伊朗和叙利亚的领导人多次发表威胁性的言论,称如果开战,战争很可能会扩大,美国的亲密盟友以色列将遭殃。而叙利亚对以色列实施打击主要依靠弹道导弹。叙利亚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和伊朗的中程导弹对以色列均有重大威胁,而且两国的导弹弹头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可能是常规弹头,也可能是大规模杀伤性的弹头。

  以色列提前展示自己的能力,无疑是对伊朗和叙利亚提出警告,也是在施加政治、外交和心理压力。

  同时,此举也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美国已经在地中海部署了很强的军事力量,能够施展的主要是弹道导弹。美国和以色列在临战前试验导弹防御系统,检验其有效性,无疑是一种万全的举措。

  专家观点

  叙利亚最终可能一分为三

  昨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当前叙利亚局势”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绍先还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旦对叙利亚动武,可能带来一系列的消极后果,恶化叙利亚战场形势,使内战进一步升级,美国会就此一步步卷入叙利亚内战,增加叙利亚内战进一步外溢到整个地区的可能性,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目前来看,我对叙利亚的前景是非常悲观。”李绍先认为,原来意义上的叙利亚已不复存在,不论未来在内战中哪一方获胜,叙利亚很难再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最有可能一分为三:以逊尼派为主的反对派、库尔德人以及阿拉维派等少数族群三个部分。

  李绍先还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说中国、俄罗斯是其盟友的说法是“拉大旗作虎皮”,中国不是巴沙尔的盟友。

  “尽管中俄对坚持和平解决、反对外来军事干预是一致的,但中俄的考虑并不完全一致,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大的现实利益要保护,而中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很少”。

  (记者 商西)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