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男子翻新地板遭8厘米钉从眼眶"飞"入脑中

2014-01-04 10:04:00 来源: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CT投影

    CT投影

  前几天,市民杨先生在家翻新地板时,眼中突然飞入“异物”。去医院检查,发现这“异物”竟是一根长达8厘米的铁钉!好在铁钉错开了杨先生头部的各种大血管,医生得以顺利将其取出。

  装修时铁钉“飞”入脑中

  家住河西的杨先生想赶在马年春节前让家中焕然一新。上个月底,他正在给地板做切割处理,“突然就听到砰的一声”。杨先生感觉左眼有异物飞入,有些轻微疼痛和出血,但他以为是被小碎屑刮伤,因此没有放在心上,自己简单处理以后便休息了。谁知第二天醒来,杨先生眼睛肿得厉害,伴随着阵阵头痛,于是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进行检查。

  CT投影结果,把大家吓了一跳:杨先生脑子里居然有一根长钉,从眼眶一直“伸”到了接近后脑勺的位置!铁钉细长略带弯曲,长达8厘米。根据推测,铁钉应该是从上眼眶的缝隙中飞入,一直插进脑颅中,末端还有一个小小凸出的钉帽。

  所幸避开了重要血管和神经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罗良生介绍,眼眶处虽然有骨头,但比较薄,如果钉子的飞行速度够快,就能轻易地穿透骨头进入头颅。“钉子进去后,可以看到它附近有很多重要神经和血管,比如视神经、颈内动脉,等等,一旦戳到任意一根,都会引起失明甚至大出血。而这根铁钉却避开了所有这些重要神经和血管,颅内也没有出血,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患者实在是太幸运了。”

  医生表示,虽然无法测算钉子从眼眶缝隙飞入人体的速度,但根据它连着钉帽如此“干脆”地进入颅内来看,速度不会低。

  4小时“开颅取钉”

  幸运归幸运,要怎么将铁钉取出,依然是件棘手的事。如果单纯地拔,很有可能就会碰到边上的血管和神经。经过再三商议,医生决定为杨先生进行开颅手术。左额叶掀开四分之一的头盖骨,用小钳子慢慢拔取钉子。手术时,神经科医生和眼科医生同时在现场,保证钉子靠近眼球的一端和颅内的另一端都暴露出来,这样在拔的时候,就能精确观察到是否碰到了附近的神经和血管。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手术,钉子被取出,杨先生的视力未受到任何影响。现在,他已经在术后的快速康复阶段。他猜测,这枚钉子可能是切割机上的,因为操作不当被“弹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