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炫富女家中价值20万玉器被盗 自称爱显摆

孙女士的炫耀让深陷毒瘾的宠物店员工李某动了歪脑筋,他记住了玉石和蜜蜡的摆放位置。

    昨天,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向管辖区内市民发放被盗物品。

    昨天,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向管辖区内市民发放被盗物品。

  “哎呀,这做人哪,真是显摆不得,招贼。”孙女士从长宁公安手中接过被追回的价值20多万元的8件玉器,感慨不已。昨天上午,在长宁警方举行的发赃仪式上,珠宝、黄金,手表、手机、电器、电动自行车等总计近百万元的涉案物品物归原主。临近过年了,前来领回失物的市民都是喜上眉梢。

  1月21日深夜11点多,焦急的孙女士赶到长宁公安分局周家桥派出所报案称,她收藏在家里的7块玉石和1块蜜蜡被盗了,总价值超过20万元人民币。侦查员连夜赶到孙女士家勘查现场,发现门窗完好,犯罪嫌疑人未留下明显痕迹,熟人用钥匙开门入室作案的可能性较高。“孙女士家是3、4、5楼的连体别墅,被盗的物品都是在3楼书房内,4楼和5楼并未上去翻动过。”显然小偷是知道值钱的东西就是三楼的这些玉器。

  孙女士仔细回忆最近一段时间内接触过的人。“越回忆越感觉自己太爱炫耀、太过显摆了。”孙女士直摇头,“几乎每个来我家的人,我都会讲述一遍寻觅藏品的不容易和手头宝贝的价值”。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连夜排筛,一条来自宠物店的线索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孙女士家有一只可爱的宠物狗,平时经常在家附近的宠物店给狗洗澡、做美容。去年12月底的一天,宠物狗洗好澡后,是老板和店里的一名小工开车送到家里来的。他们一进门,孙女士就又指着自己收藏的宝贝介绍开了。

  侦查员马上开始调阅小区监控录像。果然,1月13日,在孙女士报案一周前的监控中,民警发现了一个可疑男子的身影。“孙女士家的房子是在一条小路上的最后一栋,这条路是条死胡同。可这个男子却在这个小路上徘徊了5分钟,最后离开。”侦察员猜测,男子可能是在踩点。经孙女士辨认,监控视频中的可疑男子就是宠物店的那名小工。

  在上门对该男子开展调查时,侦查员当面试探:“监控里面已经看到你了,钥匙在哪里?拿出来!”原本故作镇定的小工一下子慌了神。在带回派出所进行讯问后,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了实施盗窃的经过。

  原来,孙女士的炫耀让深陷毒瘾的宠物店员工李某动了歪脑筋,他记住了玉石和蜜蜡的摆放位置。随后,孙女士在宠物店为宠物狗做美容时,李某从她的包里翻出钥匙,并拿去配了一把。

  (记者 殷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