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听闻罂粟苗当蔬菜好吃 种1200株被拘

记者7日从瑞丽市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受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2015年3月12日,瑞丽警方现场抓获正在罂粟地劳作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经清点,杨某某种植的罂粟达1200株,民警当即对罂粟进行了铲除。

  中新网瑞丽4月7日电 记者7日从瑞丽市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受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听闻罂粟苗味道鲜美可口,便在自家林地非法种植罂粟1200株用来当菜吃。

  杨某某,女,47岁,务农。2014年9月,杨某某偶然听闻罂粟苗可作绿色蔬菜食用,且味道可口,便在自家的林地上播种。经过杨某某一番细心照料,罂粟籽很快出土成长,杨某某多次采摘罂粟苗当作绿色蔬菜食用。直到案发前,杨某某种植的罂粟已长到1米多高,都已开花结果。

  2015年3月12日,瑞丽警方现场抓获正在罂粟地劳作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经清点,杨某某种植的罂粟达1200株,民警当即对罂粟进行了铲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杨某某明知罂粟系毒品原植物而予以种植,株数达1200株,其行为已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鉴于杨某某非法种植罂粟没有制毒、贩毒的动机,社会危害性较小,且未造成严重后果。案发后又如实供述其涉嫌犯罪行为,认罪态度较好,具备取保候审的条件。检察机关遂对杨某某依法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但杨某某仍然逃脱不了其行为应受到的法律制裁。(吴华丽 张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