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重庆9岁男孩追赶马蜂引群蜂围攻险些丧命

近日,巫溪一名9岁男孩到田间玩耍时因追赶马蜂,引来群蜂围攻,全身上下被蜇数十下,被送往儿童医院急救。专家表示,近期是马蜂活跃期,家长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近马蜂窝,一旦被蜇伤,严重者可能休克致命。

  重庆商报讯 近日,巫溪一名9岁男孩到田间玩耍时因追赶马蜂,引来群蜂围攻,全身上下被蜇数十下,被送往儿童医院急救。专家表示,近期是马蜂活跃期,家长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近马蜂窝,一旦被蜇伤,严重者可能休克致命。

  上周末,家住巫溪的康康(化名)到田间玩耍时,追赶了两次马蜂,结果越来越多被激怒的马蜂涌来,让他根本来不及躲闪。后来,围观村民叫康康跳进水田,才得以获救。目前,全身被蜇伤的康康正在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接受治疗。

  据该院肾脏免疫科副主任吴道奇昨日介绍,经过置换血浆和血液透析等一系列治疗,目前康康恢复情况良好。吴道奇提醒,夏秋两季是马蜂活跃期,而马蜂的蜇针能释放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的毒液。人被马蜂蜇后,轻则红肿发烧,重则引起肝、肾功能衰竭,导致休克致命。目前全世界都没有研制出针对黑色马蜂蜇伤的特效药,只能靠置换血浆和血液透析进行治疗。

  “千万不要主动刺激马蜂,比如捅蜂巢或用石块丢蜂巢,包括用火烧。”吴道奇表示,一旦被马蜂蜇刺后,千万不要慌,不要顺风逃跑,也不要扑打,应立即下蹲并保持不动状态,用衣物或一切能遮挡的东西将头部、脖子等处迅速包裹,身体蜷缩,减少暴露部位,待马蜂离去后再缓慢离开,否则会引来更多的马蜂参与攻击。

  吴道奇提醒,若被单个马蜂蜇伤,切勿用手挤压伤口的刺,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可以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用针或镊子挑出毒刺。如被蜂群蜇伤,应立即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绝不可擅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