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日教授称亚洲学生能胜出因身处"考试地狱"

2013-12-06 07:40: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为什么上海学生如此特别?”震惊过后,许多西方分析人士随之提出这个问题。美联社4日的报道举例说,作为中学生,上海的李思欣(音译)每晚写作业3个多小时,周末还上数学、物理和化学辅导班。去年她和全球50万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时轻松过关。李说:“我感觉很容易,科学部分有点难……但我能搞定。”文章称,长时间写作业,极为强调考试技巧,这正是李这样的中国金融中心的学生再次称雄PISA的原因。亚洲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情况。香港16岁的学生罗齐塔说,她放学后上辅导班直至晚上8点,这大大提升了数学成绩,“每个人都上,如果我不上,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日本东京上智大学一名教授说:“亚洲国家胜过欧洲和美国是因为我们是‘考试地狱’国家。”

  “中国在流水线上生产精英”,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中国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胜利,让许多欧洲学生看到自己的失败。但这是中国教育体系的胜利吗?中国的教育就像一条流水线,每个孩子都以上精英大学为目标,孩子是从一个模式培养出来的。《华盛顿邮报》称,讽刺的是,许多有条件的中国父母对子女的学业负担叫苦连天,将孩子送到海外读书,接受更全面的教育。中国教育专家也在学生的骄人成绩面前态度谨慎,称考试结果掩盖了教育在培育全面发展、独立思考方面的不足。“你可以有一种理论模型的最佳答案,但你能在试卷上建工厂吗?”一名上海学者说。

  不过,对于“考试机器”的说法,包括经合组织专家在内的许多人并不认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发的一篇文章说,有人认为上海学生表现出色是靠死记硬背,而且进行高强度的应试准备。其实上海学生表现出色不光在于他们能重复所学的东西,更在于他们能利用所学的东西举一反三,在新环境下创造性地应用知识。PISA测试显示,只有2%的美国学生能创造性地利用概念化、抽象化的数学知识,而在上海,能做到这一点的学生比例超过30%。东亚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创造性地利用知识的能力在提升,而这种能力此前往往是西方教学系统所擅长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经合组织特别顾问施莱克尔的话称,东亚学生的成功并不是“虎妈”教出来的,东亚正在一条“快速道路”上前进,“这不是操练出来的成果,而是创造性思考能力的体现。”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也强调了中国学生的刻苦,但报道同时表示,一些人常对中国教育系统不屑一顾,认为是高压锅式的疯狂考试模式,过于注重死记硬背,而不注重鼓励创新。但至少在上海,这种情况正开始发生改变,教育主管部门希望摆脱过度强调知识点记忆的考试模式,有些学校也在给学生们更多时间去玩,而不是光去学习。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纪双城 杨明 青木 甄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