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日本连续2季度经济负增长 安倍或提前大选

2014-11-18 07:43: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安倍在参加完一系列国际会议后昨天回国,不过日本国内经济政治坏消息不断。

  日本政府17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1.6%,继第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陷入衰退。而政治方面,在日本冲绳县知事选举中,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的翁长雄志获胜,这被媒体称作对安倍晋三政权的一个打击。

  预计增长实际下滑

  日本政府先前预计,第三季度GDP可能摆脱上一季度的颓势,增长2.1%。不过,由于居民消费和商品出口乏力,企业库存积压,第三季度经济表现依然糟糕,环比下降0.4%,折算成年率为1.6%。这一数据让不少先前作出乐观预测的分析师颇感意外。

  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说,第三季度GDP收缩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复苏步伐缓慢,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这一结果显示,政府4月1日起把消费税从5%调高至8%对经济产生“相当大影响”。

  消费支出是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占GDP60%左右。继第二季度下滑5个百分点之后,消费支出第三季度仅增长0.4个百分点,动力明显不足。

  日本内阁府官员说,7月至9月期间,日本消费者对电视、个人电脑等商品的需求复苏迟缓;夏季高温天气同样拖累休闲消费支出;民间住宅投资受消费税上涨打击最为明显,环比下降6.7%。

  安倍想解散众议院

  在16日举行的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中,冲绳县首府、那霸市前市长翁长雄志击败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等3人,首次当选。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次选举是继今年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

  翁长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相关计划。因此,他的当选被视作对首相安倍晋三政权的一个打击。

  共同社评述,安倍希望把冲绳县知事选举败北一事造成的打击程度降至最低限度。

  一直以来,安倍政府因为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民心造成国内政治的节节失利,又由于内阁幕僚丑闻频出,造成支持率下跌。而关于二战的不当言论,又得罪了亚洲邻国。

  媒体先前报道,安倍可能于本月19日解散众议院,12月2日进行选举公示并于同月14日举行投票。分析师认为,安倍想要提前举行大选或许是试图趁支持率尚未跌入低谷、在野党无力反击之机先发制人,以期打造长期政权。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