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普京年度演讲强硬:时刻准备接受任何挑战

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走进克里姆林宫格奥尔吉耶夫大厅发表国情咨文。普京说:“对某些欧洲国家来说,民族自豪感或早已被遗忘……但对俄罗斯而言,主权是必不可少的条件。【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汪嘉波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候涛】

 

  “仇恨人类的希特勒试图摧毁俄罗斯,将我们赶到乌拉尔。呼吁大家记住结果如何。我们的军队消灭了敌人,解放了欧洲。不要忘记1941-1942年的惨败,以免未来重犯这一错误。我们时刻准备接受任何挑战,并取胜。”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向西方发出了相当强硬的声音。这是普京总统任内第11次发表国情咨文,而这一次的受关注度很可能是历年来最高的。因为在过去一年,俄罗斯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发生了触目惊心的变化,当“普京、油价、卢布,明年都将奔向63”的冷笑话在全球媒体上广泛流传、俄罗斯陷入西方孤立和持续制裁的情况下,西方媒体纷纷预测俄罗斯“快挺不住了”。4日,整个俄罗斯社会可以说是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聆听了总统“在危机时刻”的想法和主张,而普京的演讲显然又一次刺痛了西方的神经:他不仅表明俄罗斯丝毫不准备向西方妥协,而且称经济制裁只会让俄罗斯更加“独立自主”。

  不允许西方“以肢解南斯拉夫方式”对付俄

  4日,国家杜马、政府、宪法法院等一千多名俄罗斯精英人士应邀到克里姆林宫听取总统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会盲目屈服于西方,莫斯科将寻求多元外交:“我们本身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排外主义、处处猜疑和寻找敌人的道路。这些都是软弱的表现,而我们是强大并自信的。我们的目标是在西方和东方尽可能结交更多的平等的合作伙伴。”

  普京称,克里米亚同俄罗斯不可分割,对俄罗斯来讲具有重要的、神圣的意义。他将克里米亚入俄称作“历史性事件”。

  普京批评美国一直在幕后影响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甚至我有的时候不知道到底在与谁对话:和某国政府还是与他们的庇护者美国”。他指责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对全球构成威胁。他说,俄罗斯不想卷入军备竞赛,但国防能力将得到保障,“无人能击败俄罗斯军队”。

  普京谴责西方在俄境内进行分化活动:“他们非常希望以肢解南斯拉夫的方式瓦解我们。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对于西方制裁俄罗斯,普京表示,遏制政策并非昨天做出的。西方针对俄罗斯已经“多年、几十年、如果不是几百年的话”在执行这种政策。他说,每当有人认为俄罗斯过于强大、自主,那么所有这些工具就会马上启动。

  普京说:“对某些欧洲国家来说,民族自豪感或早已被遗忘……但对俄罗斯而言,主权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他表示:“我们必须独立自主,否则就会在世界上消失。”

  普京提出了振兴经济和捍卫卢布的计划,誓言要严厉打击卢布投机者,对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并以免税方式欢迎资本“回流俄罗斯”。他建议“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提供自由海港地位,并享有具有吸引力的海关优惠制度。我想提醒的是,这种可能性也针对塞瓦斯托波尔港和克里米亚其他港口。”(特约记者 汪嘉波 柳玉鹏 候涛 记者 杜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