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俄国家反腐委主席:近30%官员存在腐败问题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败日,俄罗斯对今年以来反腐败工作做出总结。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认为,俄罗斯反腐工作取得一定成果,而这一观点遭到一些人的质疑。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败日,俄罗斯对今年以来反腐败工作做出总结。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认为,俄罗斯反腐工作取得一定成果,而这一观点遭到一些人的质疑。

  据俄塔社9日报道,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马尔金9日表示,根据对今年前9个月国家腐败情况的调查,腐败问题共给俄罗斯造成145亿卢布的损失,其中挽回损失70多亿卢布,占总损失额的48.9%。今年前9个月因腐败被立案的调查者达2.6万多人,其中1万多人完成了刑事调查。全国有数百名各级别官员,包括一些高官被追究法律责任。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8日表示,今年俄罗斯政府反腐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据俄新网9日报道,伊万诺夫说,俄罗斯政府已建立了有效的反腐制度。“必须要斩断腐败者的手,特别是那些负责国家国防订单的人。”他同时表示,他不同意一些俄罗斯居民看法,认为所有官员都是潜在或实际性受贿者和腐败者。“我不相信,人民会认为,所有官员都是骗子和小偷。”

  而俄罗斯人权保护人士认为,虽然政府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但俄罗斯腐败状况并没有大的改善。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表示,俄罗斯各级机构近30%的官员存在腐败问题。因此,反腐任务仍十分艰巨。

  “透明国际”俄罗斯分会副会长日维尔布利斯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俄调查委员会给出的数据只是他们受理的案件的数据,而腐败究竟给国家带来多大损失是不可能统计清楚的。

  俄罗斯新闻网站“新区域”称,受访的多位官员、议员和学者都认为应该加大腐败的处罚力度,甚至有人提出严重腐败案件应该判处死刑。(记者 曲颂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