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肯尼亚总统递交百名官员涉腐名单 受好评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26日向议会递交一份多达百余人的“老虎”名单,要求名单中涉腐官员立即辞职接受调查。肯尼亚法律学会主席埃里克·穆图阿发表声明,赞扬肯雅塔要求涉腐官员立即下台的做法。

  肯尼亚大草原竟出百余“老虎”

  在自然界,动物天堂肯尼亚大草原没有老虎。然而,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26日向议会递交一份多达百余人的“老虎”名单,要求名单中涉腐官员立即辞职接受调查。

  百余要员涉腐

  肯尼亚反腐委员会26日向总统肯雅塔递交一份涉腐人员秘密名单,其中包括多名政府要员。他随即把这份名单作为年度演讲附件交给议会。

  这份秘密名单列有175人,尚未对外公开。肯尼亚《星报》报道,名单中包括5名部长级官员。

  除上述5名部长级官员外,名单中还包括多名议员、国有企业老总、市长以及法官等。

  肯雅塔要求名单中的人员立即辞职接受调查,直至罪名澄清后才能官复原职。

  他说:“我要求名单中列出的所有国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立即辞职,不论你是内阁成员还是国有机构负责人,都必须辞职接受调查。”

  肯雅塔同时表示,针对名单中人员的涉腐调查并非无限期,而应在60天内完成。他说:“正如我在出任总统时所宣誓的那样,今天我要划定底线。没有人能阻碍肯尼亚人民反腐败、反经济犯罪的斗争。”

  他要求肯尼亚反腐委员会立即把这份名单转交给检方。

  四名部长辞职

  在肯雅塔施压下,农业部长费利克斯·科斯凯28日辞职,成为这场反腐风暴中首名下台的内阁官员。不过,科斯凯否认腐败。

  科斯凯当天对媒体记者说,贪腐指控使他名誉和尊严受损,人格遭玷污。他决定应总统要求辞职,接受调查证明清白。此前一天,他仍坚称自己不会因贪腐指控辞职。

  至此,科斯凯担任农业部长共22个月。他表示,自己在职期间恪尽职守,努力带领农业部工作走上新台阶。

  科斯凯下台后,肯尼亚媒体正密切关注其他涉事官员动向。

  肯雅塔的发言人马诺亚·埃西皮苏28日晚些时候宣布,继科斯凯之后,又有3名部长级官员辞职。这3名官员分别是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迈克尔·卡马乌;劳动、社会保障与服务部长萨姆韦尔·坎比,以及能源与石油部长戴维斯·奇尔奇尔。

  打虎广受好评

  肯雅塔发起的这轮反腐风暴获广泛好评。肯尼亚法律学会表示,总统在议会的演讲相当于迈出反腐败斗争的“勇敢一步”。

  肯尼亚法律学会主席埃里克·穆图阿发表声明,赞扬肯雅塔要求涉腐官员立即下台的做法。

  肯雅塔2013年3月当选肯尼亚第四任总统,同年4月宣誓就职。去年10月,肯雅塔因面临反人类罪指控在海牙出席国际刑事法院庭审听证会,是全球首位在国际刑事法院应诉的在任总统。

  张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