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博科圣地一年绑架逾2000名女性迫其当性奴

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时隔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绑架270多名女学生一周年之际,大赦国际组织表示,自2014年以来,“博科圣地”至少绑架了2000名女性,其中许多人被迫成为性奴或上战场。大赦国际研究员丹尼尔·艾尔称,尼日利亚当局应就“博科圣地”杀戮、性暴力、招募儿童兵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进行调查。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 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时隔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绑架270多名女学生一周年之际,大赦国际组织表示,自2014年以来,“博科圣地”至少绑架了2000名女性,其中许多人被迫成为性奴或上战场。

  去年4月14日,“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奇布克村劫持少女事件震惊尼日利亚,引起国际公愤。一年后,其中大多数人仍身处魔窟。大赦国际研究人员称,绑架女性涉及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罪行,该组织采访了近200人,包括28名逃离魔掌的女性。

  6年来,在企图于尼日利亚东北部创建伊斯兰哈里发王国的过程中,“博科圣地”共杀害数千人。此外,数百万人生活在其统治之下,大赦国际秘书长萨利尔·谢迪称,无论男女老少还是基督徒和穆斯林都曾遭到杀害、绑架和虐待。

  19岁的艾莎在朋友的婚礼上被绑架,遭到轮奸,并被迫进行战斗培训和参加对其家乡的攻击。她亲眼目睹“博科圣地”杀害她姐姐和其他约50人。

  2014年来,在“博科圣地”控制的地区有数百男子被“抓壮丁”。2009年其创始人穆罕默德·优素福在被警方拘押期间死亡后,该组织日趋暴力,逐渐失去民意支持,因此越来越多地采用强制募员。如果拒绝入伍,便会遭杀害。据两名青年男子称,“博科圣地”去年12月攻占尼日利亚与喀麦隆边境小镇马达加利后,一天就有至少100人被行刑,他们能幸存只是因为侩子手的刀因杀人太多而变钝。

  大赦国际研究员丹尼尔·艾尔称,尼日利亚当局应就“博科圣地”杀戮、性暴力、招募儿童兵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进行调查。

  过去几周里,尼日利亚、乍得和尼日尔已派出联军向“博科圣地”发动进攻。超过350万人受战事影响,面临数月的食物短缺。另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约80万儿童为躲避战斗被迫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