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美白宫和国会遭炸弹威胁疏散 记者会中断

美国白宫和国会当地时间6月9日遭遇炸弹威胁,被迫紧急疏散部分办公区的人员,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举行的记者会一度中断。特工处发言人莱利说,当天的疏散范围仅限于新闻发布厅,未扩散至白宫其他办公区,总统奥巴马本人的安全没有受到影响。

  中新社华盛顿6月9日电 美国白宫和国会当地时间6月9日遭遇炸弹威胁,被迫紧急疏散部分办公区的人员,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举行的记者会一度中断。

  当天下午2点左右,欧内斯特正在白宫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记者会,特工处人员突然冲入现场,表示要“疏散”发布厅,当场未给出疏散理由。由于白宫有通过官网直播记者会的习惯,加上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在发布厅有固定拍摄机位,当天的疏散过程被不少媒体“直播”,欧内斯特“神情淡定”地离开会场,大批记者迅速撤出。约30分钟后,特工处宣布警报解除。

  欧内斯特在随后“恢复”的记者会上表示,华盛顿警方当天下午1点53分左右接到威胁电话,对方声称要对白宫新闻发布厅发动“炸弹袭击”,特工处紧急疏散人群后进行了安全检查,结果发现现场没有炸弹。

  特工处发言人莱利说,当天的疏散范围仅限于新闻发布厅,未扩散至白宫其他办公区,总统奥巴马本人的安全没有受到影响。

  这是白宫新闻发布厅一年之内第二次被紧急疏散。去年9月,美国退伍军人冈萨雷斯随身携带折叠刀翻越白宫围栏闯入草坪,迅速突破北门廊的大门进入白宫,甚至进入奥巴马经常发表讲话和举办招待会的“东厅”,该事件间接导致时任特工处处长皮尔森引咎辞职。

  美国国会当天早于白宫遭遇类似炸弹威胁。在接到参议院德克森办公楼三楼某房间藏有炸弹的电话威胁后,国会山警局立即疏散了该办公楼数层办公区,正在举行的一场听证会被迫中断。警方安全检查结果未发现现场有炸弹。

  除了炸弹威胁,白宫和国会近年来也不时受到枪声的惊扰。2013年10月国会山发生一次枪击案,当时一名女子开车载着一名婴儿闯进白宫南门警戒区,撞伤一名警察后逃逸,最终警方在追至国会山附近时将肇事女子击毙。今年4月,一名男子携带包裹来到国会西侧草坪开枪自杀,该事件也导致国会被封锁。 (记者 张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