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日媒:联合国或产生首位女联合国秘书长

据日媒报道,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6年底结束任期之后,将很可能产生首位女性联合国秘书长。

    海伦·克拉克。

  海伦·克拉克。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6年底结束任期之后,将很可能产生首位女性联合国秘书长。

  据报道,在本月11日的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一项敦促各成员国选举女性秘书长的决议。以往的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提名,再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相当于安理会在事实上决定人选,而大会仅为追认。今后,秘书长的选择过程将在某种程度上透明化。

  据悉,此前联合国8位历任秘书长均为男性。在《联合国宪章》上,秘书长被明确称为“他(He)”,事实上以男性身份作为秘书长的前提。

  日媒指出,但在近期,由于希望选举女性秘书长的组织的推动,拥立女性的活动正在扩大。一名欧洲驻联合国的代表认为,“(关于下一任秘书长)除了资质,身为女性也非常重要”。

  很多观点认为,预定2017年1月上任的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会从东欧国家中选出,该地区此前从未有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目前,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保加利亚人伊琳娜·博科娃的形势最为有利。

  克罗地亚一位外交官表示,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韦斯娜·普希奇也“有意参与竞选,政府也会提供支持”。

  日媒指出,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也是有力候选人。男性候选人中,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也是重点讨论对象。

  日媒还指出,联合国秘书长选举过程的透明化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前,秘书长要根据《联合国宪章》中“由安理会推荐,联合国大会任命”的条款来决定,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事实上掌握着候选人的决定权。

  此次决议还规定,联合国大会主席和安理会主席将以共同名义通知所有成员国参选的相关情况,加强了联合国大会的参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