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沙特酝酿"换君" 多数王子支持罢黜萨勒曼

沙特《利雅得报》25日称,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在首都利雅得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当前的巴以局势和叙利亚危机交换意见。

  沙特《利雅得报》25日称,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在首都利雅得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当前的巴以局势和叙利亚危机交换意见。然而,萨勒曼在沙特国内面临巨大压力——王室正在酝酿“换君”。

  英国《独立报》23日爆料称,沙特王室第二代成员(国王萨勒曼的同辈人)里,12位仍在世的王子中有8人支持罢黜79岁的萨勒曼,由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73岁的艾哈迈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取而代之。他是沙特开国君主伊本·沙特最小的儿子,2012年起担任沙特内政部长,萨勒曼即位时该职务改由现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接任。《独立报》援引一位“因安全原因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子的话称,沙特绝大多数“乌理玛”(该国有名望的神学家或教法学家组成的宗教权威组织)成员支持发起宫廷政变,罢黜萨勒曼,推举前内政部长艾哈迈德王子为新国王。“乌理玛和宗教人士更倾向于艾哈迈德(当国王),赞成者占75%。”这位王子说,沙特国王得到乌理玛的首肯非常重要。

  《独立报》说,“有消息显示,目前沙特王室正在形成一股压力,其内部权斗若隐若现”。该国近期卷入也门军事冲突、麦加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关于萨勒曼的争议与日俱增”。由于石油价格在过去一年由每桶120美元暴跌至50美元,沙特面临严重的财政挑战。“很多第二代王室成员十分不安。”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子说:“他(萨勒曼)必须离开沙特,才能继续得到人民的爱戴。”《独立报》说,现王储纳伊夫目前在国内也不怎么受欢迎。

  英国《卫报》此前披露了两封阿拉伯文信件,作者同样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子”。信中说:“我的四五位叔父将讨论沙特目前的状况——国王身体状况不佳、王储把持朝政。一份计划即将出台。”

  《卫报》为沙特算了一笔账:由于该国目前需要应对卷入也门军事冲突以及国内抵御IS威胁的巨大开销,只有国际油价110美元一桶时沙特才能取得预算平衡,如今的低油价使沙特承受巨大的赤字。《金融时报》称,沙特已经撤回7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基金以支撑国内财政。沙特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负责人目前是萨勒曼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不少阿拉伯文媒体,包括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当地的媒体也以“沙特王子呼吁废黜萨勒曼国王”为题进行报道,但并未对事件做更多评论。萨勒曼今年1月23日即位,至今执政刚满9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