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34所三本院校零投档 取消三本呼声起

2014-08-08 06:44: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众多家长在咨询高招录取详情  

  众多家长在咨询高招录取详情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张静/文 沈翔/图)高招录取进行中,最近,一个词频频映入眼帘——“零投档”。今年,在我省录取的三本院校中,有34所院校出现线上“零投档”的尴尬局面。取消三本院校的呼声也再次响起。三本还有必要独立存在吗?“生源危机”会不会倒逼三本院校转型发展?

  【数据】

  34所三本院校线上零投档

  根据省招办提供的数据,今年,在我省录取的本科三批院校中,有半数院校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占各自计划数的1/5左右。这一数据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省内47个文科招生单位中,25个生源不足;52个理科招生单位中,31个生源不足。文科计划缺额5363人,理科计划缺额5753人。

  除了生源不足外,今年,有34所文理科院校第一志愿线上“零投档”,而去年还只有30所。其中,文科有20所院校,理科有14个。

  记者注意到,这些招生单位大多为省外没有名气或地域较为偏远的学校。如文科中的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等;理科中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等。

  【差别】

  “战斗机”与“拖拉机”分层

  虽然三本院校大多是独立学院、民办学院和软件学院,但其中有一些院校不仅生源充足,而且投档线甚至赶超二本线,成为三本院校中的“战斗机”。

  这些院校很多依托名校、有充足的师资,专业“名声在外”,比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等,投档最低分都远高于三本线,甚至超过了二本线。

  有不输于二本院校的“战斗机”,也有一些“拖拉机”,这些三本院校生源缺额较大。今年,我省三本一志愿投档后,125所院校共征集志愿4843个,但其中3134个志愿都集中在10所院校,将近占到了三本征集志愿数的65%。综合来看,这些院校有的是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有的特色不明显,有些则是就业面较窄,或者较为偏远。

  【选择】

  考生宁读“好大专”不上三本

  有人说,三本是让考生最纠结的录取批次,如果被录取,是本科生,如果落榜,就只能去做专科生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分数虽然达到了本科三批的分数线,却没有填报志愿。“三本学费太贵了,而且就业也不怎么明朗。”今年参加高考的小申只考了470分,离二本线差了几分。虽然这个成绩在三本院校里的选择面很大,但他依然不想上三本。

  同样,理科生李明分数只超过了三本线几分,他也放弃了三本志愿,准备去读个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高职。“三本里我可选的专业很少,学费还不低。在专科学校,我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现在很多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更适应市场,未来就业前景可能还要更好一些。”李明说,将来如果想要深造,还能考专升本。

  的确,目前,不少高职院校实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学生甚至没毕业,工作就已经定下来了,这也让不少即使复读也难考上二本的学生放弃“三本”读“专科”。

  【呼声】

  专业可取消 三本也可以取消

  据了解,早在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今后,高校连续4年不招生的专业将予撤销。此外,对专业平均年招生规模不足60人的高等学校,在申请新增专业时,每增加一个新专业,应同时撤销一个旧专业。

  2011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对专业调整再次下发文件,将就业率与专业调整相挂钩。在这份《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国家对专业的设置与撤销有规定,那么,对于院校招生不好的学校呢?据了解,近几年,取消三本的呼声曾多次掀起轩然大波。去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曾在一场高校报告中预计,5年内高等教育将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提法,还民办高校以活力。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建议国家取消三本批次,并将该部分计划划入职业教育,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而普工、技工严重不足的局面。

  还有专家表示,三本院校扩大了招生规模,稀释了本科生的质量,所设专业又与社会脱节,考生毕业就失业的现象不得不引起重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市将三本批次合并到二本批次录取,如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实行本科重点批次、非重点批次和专科批次录取。

  说法

  三本院校就要“优胜劣汰”

  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看来,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已经引入了市场经济,有市场竞争,就会出现优胜劣汰。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处于转型期,一些院校出现招生困难,这是转型的必然。

  “零投档”意味着考生和家长对这些学校和专业都不感兴趣,这些学校和专业是可以撤销的。我国现在最缺少的并不是研究型人才,而是技术型人才。想继续生存的三本院校,需要转变理念,往应用技术型大学方向转型。

  他山之石

  江苏十余高校取消三本计划

  7月20日,南京举办“江苏省第二阶段高招咨询会”,记者发现,往年报考的三本热门院校今年不见了“踪影”,相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江苏众多院校取消了三本计划。比如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去年招生计划为480人,但今年起不再招生,计划并入二本批次。

  记者统计发现,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淮阴工学院、盐城工学院等十余所高校都取消了三本计划。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部分民办二级学院从今年开始全部停止招生了。”有关专家解释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