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18日起报名 家长"抢位"

2014-08-18 06:36: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 实习生 周乐陶/文 沈翔/图)今天起,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正式开始报名。目前,郑州市区各小学门口已经贴出各校招生简章,家长们带孩子去报名时一定要准备齐证件。报名过程中遇到刁难或难题,请拨打东方今报记者电话15838257201,发短信也可以。自14日记者公布电话后,每天都接到百余名家长咨询,今日本报先公布第一批“疑难杂症连连看”,没准儿您遇到的问题,在这儿也能找到答案。

  【现场】

  各学校门口已贴出招生简章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城东路上一所小学看到,校门口已经贴出了招生简章,不仅公布了学校的报名时间、生源年龄要求及所带证件,还另外贴了一张管城区教体局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入学的报名需知,详细写明了外来务工子女的报名地点及报名所需证件。

  不少家长边抄招生简章上的内容边问:招生简章上只写了“房产在该校辖区范围内且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但“辖区”到底是哪儿啊?现场没有老师回答。

  与该所小学不同的是,记者在金水区天明路小学校园内看到,招生简章上除了招生对象、报名时间及证件外,还专门标注出了学校的招生范围,即天明路以东、农业路以北、信息学院路以西、东风路以南。

  据记者了解,昨天起,各学校的招生简章陆续在校门口贴出,家长们可以前去查询相关信息。

  【抢位】

  家长备好了躺椅要连夜排队

  尽管小学入学报名有两天时间,且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给孩子报上名,但家长们都不愿意往后等。

  “提前排队可以尽快办完,如果出现意外,也有足够时间来应付。”家长崔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准备好了被子、躺椅,17日晚上就去排队,等排上号后,再给家人打电话,让他们带着孩子去报名。

  17日晚10:46,记者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门口看到,已有多位家长带着孩子排队,地上还铺着凉席,显然已做好了整夜“作战”的准备。队伍前方一辆自行车车篓里放着纸笔,家长自发排号已排到38号,但是还有人陆续带着孩子前来……

  据记者了解,去年,郑州市就有多所学校出现家长们连夜排长队报名的情景。

  疑难杂症连连看·第一批

  父母的房,就是孩子的实际住址

  从8月14日起,东方今报公布了热线电话以后,每天,都有百余名家长打来电话咨询入学政策,东方今报记者选择了家长咨询率比较高的问题,请教育部门作答。

  自己有房子,住爷奶家,去哪儿报名?

  王先生问:我有一套房子在二七区,但目前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及实际住址都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家,那儿属于管城区。该去哪个区报名?

  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时最好户口、住址、房产证三统一才行,如果三者不统一,原则上是坚持以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如果王先生没有房子,可以去房管局开无房证明后,在管城区报名,但现在王先生有房子,所以就只能去二七区报名,这也是教育部门认定的实际住址,即父母的房产。

  居住证与实际住址不同区,在哪儿报名?

  柳先生问:我的居住证在二七区,但目前在金水区打工,也搬到金水区住了,到底该去哪个区报名?

  像柳先生这种情况,各区按照居住证来确定外来务工子女的实际住址,所以柳先生应该去居住证所在区报名。

  孩子在集体户口里,咋报名?

  刘女士问:我在郑州市人才市场集体户口里,女儿也随我入了集体户口,但目前在郑州没有房子,是租房住,到底是该按郑州市区户口孩子报名,还是按外来务工子女报名?

  集体户口也是郑州户口,所以没办法像外来务工子女一样出具借读证明,但又没有房产证等证件,在报名时,刘女士需要提供无房证明,并按照郑州市区户口孩子报名,出具“四证”即可。

  郑州有房,孩子户口却在老家咋办?

  张先生问:我在郑州有房子,我们夫妻的户口在郑州,但孩子的户口却在老家,能否按郑州市区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上小学呢?

  孩子户口不在郑州市区,只能按外来务工子女报名。报名时,张先生得提供“六证”,但因为张先生两口有郑州市区户口,就不用出示居住证。

  借读证明盖办事处的章是否有效?

  秦先生问:我老家以前是在镇上,但现在改成了办事处,让办事处在借读证明上盖章是否管用?

  根据政策,外来务工子女须出示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这也就是说,办事处盖章无效,秦先生可以去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父母户口不在一起怎么报名?

  郑女士问:我和孩子的户口在一个户口本上,但爱人的户口没和我们在一起,给孩子报名时得提供哪些证件?

  对于这种一家三口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的情况,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不仅要提供“四证”,孩子的父母还必须提供结婚证或孩子的出生证明,以证明是一家三口。

  想转学来郑州咋办?

  多位外来务工者问:今年才来郑州市区打工,想让老家的孩子转来郑州上学,不知道该去哪儿报名?

  一般来说,各学校是不接收转学生的。除非某小学有学生转出,该学校还有学位,那么可以接收转学生。所以,家长需要先去和附近的小学联系,看是否有学位。另外,按照郑州市教育局规定,毕业年级不接收转学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