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支线路网工程明年完工 打通"断头路"

2014-09-12 06:00: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编者按:破解交通瓶颈 打造“畅通工程”。2012年9月6日,郑州市为解堵下“猛药”——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轨道交通建设、三环快速化、京广快速路二期、陇海路高架快速路等畅通郑州十大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使郑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时隔两年,“十大工程”建设情况如何?它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如何?它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契机?从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盘点畅通郑州十大工程 ”系列报道,映象网记者将逐一探访“十大工程”施工现场,盘点工程的最新进展,记录交通改变的城市生活。 

  【项目规划·支线路网和步行系统工程】完善中心城区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网系统,提高中心城区道路系统整体承载和微循环能力。2012-2014年共计划修建175条道路,总长度200公里,中心城区基本形成路网结构合理,通达性较高的交通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步行系统建设,合理布局人行天桥,强化管理引导,有效发挥作用。加强和优化道路系统规划建设中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条件。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东明路打通以后,带孩子出来玩太方便了。”家住郑州民航新村的刘奶奶带着孙子在小区门口玩耍。 

  “以前,我们小区北面是都市村庄,走村里的小路坑坑洼洼,出去一趟到农业路要花上20分钟,碰到下雨天,就成了一条泥水路,更难走了。现在,这又宽又平的大路走起来真方便。”刘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8月中旬,东明路这条多年的断头路已经打通,来往丰产路与农业路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目前,路口处的信号灯也已启用,道路东侧也设置了醒目的禁停标志。 

  这只是个缩影。而今在郑州中心城区里,多条“断头路”已陆续打通,市内支线路网相继对接。 

  “不久的将来,待这些支线路网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有力地增强支线路网对市区交通的疏导和支撑作用。”郑州市支线路网打通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毕道明表示。 

  打通“断头路” 方便市民出行 

  一条条支线路网的打通,让原本泥泞不堪、脏乱差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路灯和干净整洁的道路。 

  9月10日上午9时许,在农业路与东明路交叉路口处,记者发现,在此等待的车辆基本上仅用一个灯时就能顺利通过,一些从东、西、北路口来的车辆很顺畅地分流驶入了东明路。 

  虽然仅仅打通了短短400多米的道路,但让很多的私家车主和市民由南往北出行更加方便。 

  “因为丰产路是单行路线,之前出门想去趟东风渠,还得绕行姚砦路,特别麻烦。现在可以通过东明路直接到达,方便省事。”家住民航新村的赵娟开心地说,这几年最盼望的就是打通东明路,现在每天晚上去东风渠遛弯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支线路网打通工程不仅是“畅通郑州”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服装店、快餐店、超市……店铺一家挨着一家,道路的畅通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也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在丰产路与东明路交叉口南侧,记者走进一家羊肉汤馆,店主王师傅围着白色的围裙,正在给高汤锅下骨头。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店内前来喝汤的顾客络绎不绝。 

  “前几年由于是断头路,小区住户不多,生意也差。自从东明路打通后,店里的生意好转了很多。”王师傅一边忙活着一边说,等到路两边的楼盘盖好后,人会更多,生意也会更好些。 

  断头路的开通对出租车行业来说,同样受益匪浅。“断头路的通车让车辆错开了拥堵路段,也让我们在路线上的选择更加自如。”郑州出租车司机陈云丽举例说,纬二路的打通缓解了金水路上的压力,东明路的打通可以分流东西方向的车辆。 

  陈云丽期盼着打通更多的“断头路”,让主城区交通大改观。 

  238条道路明年将全部建成通车 

  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支线路网工程部获悉,目前郑州支线路网打通工程道路条数已从175条增至238条,其中共计开工163条,已完工61条。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238条道路将全部开工建设,所有道路将于明年6月底全部建成通车。 

  “在已完工的61条道路中,纬二路、东明路、柳林东路、丰庆路、嵩山北路备受市民关注。”毕道明介绍,纬二路的打通使得西边车辆通往未来路又多了一条新的通道,同时也很好地分流了相邻道路金水路上的车流。 

  他说,一些路其实修建里数并不长,当打通后,路与路关键节点处对接上了,车辆可以直线行驶到达,不需再绕路走。同时,对一些承载能力饱和的主干道也起到了很好的减压作用。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将开工的75条断头路有红专路(经七路—红专北街)、凤凰东路(凤翔路—中州大道)、双铺路(丰乐路—天明路)、长江西路(西三环—南水北调桥)、凯旋路(晨星路—郑上路)、东风路西延(沙口路—西三环)等路段。 

  “目前这75条道路征迁和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将于近期进行正式施工。”毕道明介绍,打通断头路是人民群众所盼,是缓解交通拥挤所急,是城市发展所需。 

  他补充说,75条新开工道路中将有67条道路年底前建成通车,整体算下来,支线路网打通工程今年将完成128条断头路的打通。 

  在新开通的东明路上,仍有多数私家车违规停车。

  在新开通的东明路上,仍有多数私家车违规停车。

  “断头路”修通后变成露天“停车场” 

  “盼了多年的断头路终于打通,但打通后的治理同样重要。”居住在农科路与政七街非常SOHO小区的白领王亮,谈起楼下打通的“断头路”时满脸愁容。 

  “每天早上,政七街两侧就停满车子,‘车队’足有几十米长。”王亮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断头路,附近一些单位的“上班族”将此地当成了临时停车场,“现在道路打通了,但依旧停有大量的车辆,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 

  政七街附近的一些商户也反映,随意乱停的私家车,将他们的店面也堵住了,进出颇为不便。 

  据记者了解,除了“断头路”变停车场之外,公交车没有规划新的线路也备受市民关注。  

  例如,福元路(未来路―玉凤路)段开通已经有一年多了,但该路段一直没有新增公交线路。 

  “我们需要沿福元路往东一直走到玉凤路,才能见到公交车的踪影,77路和285路公交车只在玉凤路上停靠。”福元路附近小区的居民说,要想坐公交,还需跋涉一段距离。 

  “断头路”开通后,道路为何没有建起配套的公交设施和开通公交线路?对此问题,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做出解释,根据公交总公司的运营计划,未来几年,郑州公交公司将配合郑州市区断头路的打通计划,逐步为打通后的断头路上布设公交线路。 

  而今,郑州公交总公司在为修通后的“断头路”布局规划时,也碰到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以东明路为例,尽管断头路已打通,但新打通的这条路标志标线没有画好,路灯等市政道路配套设施没有跟上。”上述工作人员说,与此同时,困扰公交线路设计的最大问题是,打通的断头路上停靠的社会车辆过多,公交车很难通行。 

  他说,即便设置公交线路,公交车也很难进站,只能在道路中间上下乘客,不仅不安全,也很易造成拥堵,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新开通的“断头路”的治理,可以让公交车能顺利进出站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