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陇海快速路明年春节前将开通 或配BRT

2014-09-16 06:00: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编者按:破解交通瓶颈 打造“畅通工程”。2012年9月6日,郑州市为解堵下“猛药”——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轨道交通建设、三环快速化、京广快速路二期、陇海路高架快速路等畅通郑州十大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使郑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时隔两年,“十大工程”建设情况如何?它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如何?它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契机?从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盘点畅通郑州十大工程 ”系列报道,映象网记者将逐一探访“十大工程”施工现场,盘点工程的最新进展,记录交通改变的城市生活。

  【项目规划 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陇海路高架西起西南绕城高速、东接京港澳高速,全长25公里,全线双向高架6车道。工程东西向均直接与城市外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相联系,承担中心城区的交通疏散和转换功能,对加快郑州西部地区、高新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郑州东部地区的城市功能、优化老城区的交通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其中一期工程规划西起西三环、东到107辅道(107辅道高架至郑州东站),全长约18.5公里,计划2012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始动迁。

   明年春节前高架桥部分道路将建成通车。

  明年春节前高架桥部分道路将建成通车。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看着陇海路高架桥一天天的成型,真希望能早点通车,方便出行。”看着家门口的高架桥初见雏形,郑州市民刘成涛盼望着道路通车,今后出行可以一路畅通。

  今年31岁的刘成涛家住陇海路城东路,单位在陇海路工人路,每天上下班都需要走陇海路。

  他说,现在沿线施工,每天上下班都很拥堵,“希望陇海路高架桥修通后能够成为一条快速路,以后再也不过堵日子了。”

  【施工进度】春节前陇海路部分主线桥开通

  塔吊争相在高空中挥舞手臂,挖掘机轰轰作响不停作业,土石运输车来回穿梭于工人身边……9月12日上午,在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的施工段,映象网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打主线箱梁,整个场面热火朝天却又井然有序。

  “自2013年3月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开工建设,截至8月,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完成桩基8768跟,占总量85.7%。”郑州市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付金岐介绍施工进度。

  据了解,除起点、终点为地面道路形式连接现状道路外,全线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加地面辅道形式穿越中心城区,沿线共设置立交6座,分为西四环立交、西三环立交、京广路立交、中州大道立交和107辅道立交、京港澳高速立交。

  付金岐说,道路将采用封闭快速系统的城市快速路,高架部分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地面辅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前年开通的京广快速路和4月份开通的三环快速路,让广大郑州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快速路带来的种种好处。今年,郑州还将继续加大城市快速路建设力度。”中铁七局集团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书记穆力江说,这些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郑州交通路网格局,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更好的选择。

  他说,陇海路高架快速路施工已进入快速冲刺阶段。按照工期要求,明年春节前,陇海路全线高架桥部分将率先达到通车条件,届时市民开车走陇海路高架桥,从西三环一路向东至京港澳高速107辅道,用时不到半小时。

   陇海路高架桥已雏形显现。

  陇海路高架桥已雏形显现。

  【公交配套】快速路将开通BRT快速公交

  根据《郑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提出的主城区15分钟上快速路,快速路15分钟出城上高速。作为规划目标的重点工程之一,陇海路快速通道是郑州市道路快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西四环,东至京港澳高速东,全长约29公里。

  陇海路高架快速路是郑州中心城区“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体系中一条贯穿东西的快速路,将按照“双快”方式进行设置,既是城市快速路,也将通行快速公交。

  三环快速公交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陇海路快速公交线路或取名B5,全部采用中央岛式站台,在道路中央隔离带两侧布置快速公交专用道,这与目前市民所熟悉的中央侧式站台不同。

  “中央侧式站台实行同台同向免费换乘,中央岛式站台可做到同台双向免费换乘。”上述负责人表示,对开的公交车用同一个站台即可,乘客不用走出站台就能换乘,既方便了乘客,又节省了售票机构、人员和路面资源。

  据悉,陇海路快速路东西向均与城市外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相连,承担中心城区的交通疏散和转换功能。

  “未来,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等4条准快速路以及三环快速化工程通车后,一个‘井字+环线’的城市快速化系统将成形。”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谈琰表示,加上环线全程无红绿灯的畅快,能进一步增加郑州的交通优势,广大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生活质量也将提高。

  【市民呼吁】沿线占道经营依法取缔 

  陇海路高架快速通道的开工建设,为将来郑州市民来往东西城区又增加了一条便捷畅通道路。然而,在道路修建中,因陇海路横贯中心城区,尤其是西三环至中州大道段,两侧建筑物密集,且为城区主干道,交通通行压力大,也为沿线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一时的不便。

  “陇海路布厂街豫泰商厦门前修有一条保通路,但保通路上停满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有占道商贩、物流车辆收货等。”家住布厂街的王阿姨说,每天中午、晚上,行人、非机动车很难通过,汽车想通过就更难了。

  在一马路至南关街段,映象网记者还发现,在由南向北仅两条车道上,部分私家车违章停放在小区门口,靠人行道附近又有人占用车道停放电动车收费,两排电动车就占了五六米宽,机动车通行不畅。

  “每天家门口都很堵,两侧不仅有物流车辆占道,还有部分卖红薯、卖哈密瓜、卖小吃的小商小贩。”在一马路附近居住的郑州市民林飞说,再加上十来辆“黑摩的”将本来就很狭窄的西三马路和东三马路挤得水泄不通,建议政府要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依法取缔,还路于民。

  穆力江表示,由于陇海路快速路施工沿线部分道路需要封闭施工,造成了沿线居民出行不便,也请广大市民谅解。

  针对陇海路多处路段封闭施工,郑州交警部门也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在封闭施工期间,从陇海路东往西方向的车辆,可由京广中路右拐经永安街或保全街或淮河东路至目的地。从西向东方向的车辆,需在交通路右拐经永安街或保全街或淮河东路至目的地;或直接经中原东路、康复后街、康复前街、幸福路或淮河东路至目的地。

  系列报道:

  郑州支线路网工程明年完工 打通238条“断头路”

  郑州10条快速通道今年通车 连通周边建"半小时交通圈"

  郑州三环快速路收尾工程明年完工 30分钟跑完半座城

  郑州打造“30分钟市区交通圈” 16高速口明年全部建成

  郑州开启地铁红利模式 未来公共交通1/4靠地铁

  郑州生态廊道编织城市“绿网” 成为市民“都市花园”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