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十一我省高速未现大范围拥堵 入市区遭堵

2014-10-08 06:5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返程高峰花园路下高速口相当拥堵

  返程高峰花园路下高速口相当拥堵

  十一长假昨日落下帷幕,高铁和民航再创客流历史新高。郑州东站国庆节当天,客流量远超春运四成。今日,客流仍将处于高位,郑州至北上广车票基本售罄。十一期间,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整体平稳,未出现大范围拥堵。与往年人们扎堆1日出行不同,今年长假期间,每天高速公路车流量趋于平均。近两日返程高峰,有网友吐槽称高速路上不堵了,但进入市区就开始堵。

  交通·铁路郑东高铁站客流量超春运四成

  记者昨日从郑州东站了解到,截至昨日中午12时,高铁客流进入集中返程、到达高峰阶段,从售票处车次余票显示屏中看到,北京西、南宁方向余票已售罄,西安北、广州南、南昌余票量非常紧张,而8日各方向车票也十分紧俏,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得知,今日,郑州去往北上广方向火车票基本售罄。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17.9万人次,同比增加4.8万人次,增长36.3%,客流主要以长短途旅游流、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主要流向为北京、武汉、广深、西安等旅游热门城市,其中北京方向累计发送旅客8.12万人、广州方向累计发送旅客7.67万人、西安方向累计发送2.06万人。

  据郑州东站相关人员介绍,国庆当天,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9920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2.8%,再次刷新单日发送旅客纪录。而今年春运时,该站最高日发送旅客为21458人。国庆长假客流高峰超出春运四成。

  此外,郑州东站上述人士介绍说,为应对客流激增,节日期间,该站加开临客列车176趟,临客开行主要以客流量较大的北京西、武汉、西安北、宝鸡南和省内安阳东、信阳东、洛阳龙门等城市。

  交通·民航郑州机场旅客最高峰出现在10月6日

  七天长假,打“飞的”的人可真是不少。记者昨日从郑州机场了解到,七天长假期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5万人次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高峰出现在10月6日,达到5.3万人次,在这些客流大军中,主要以旅游客流和探亲流为主。

  “今年长假期间,机场大巴很给力。”昨日,郑州机场相关人士介绍说,长假期间,开车到郑州机场的人相对少了一些,更多的人则选择公共交通进出机场。

  据河南机场集团运输公司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往返郑州市区和郑州机场的机场大巴非常繁忙,共有近6万人次乘坐机场大巴赶飞机,为此,机场大巴共安排加班101班。其中机场大巴发送旅客最多的一天在10月7日,达到8000多人次。

  而据了解,郑州机场发往地市线路的班车共运送1.8万人次。其中郑州机场至洛阳、商丘、濮阳、焦作、新乡方向的旅客较多。

  交通·公路

  去年十一长假,高速公路大拥堵让不少中国人记忆深刻,“1日在家看高速堵车,7日看东南西北进不了城。”这则“国庆神预言”半个月前就开始流传。拥堵高速路的深刻教训让许多国人选择了错峰出行,于是今年的高速“免费大餐”吃得还算顺心。

  现象1:高速顺畅,入市闹心

  昨天下午的返程高峰,并没有出现预计的收费站大范围拥堵现象。据高速交警总队发布路况显示,15时起,郑州周边收费站车流渐增,16时许,郑东新区站车流量较大,截至18时,东区站恢复正常通行,其他收费站也较顺畅。

  “大广、连霍、京港澳一路回来都很顺利,可进入市区就开始堵,中州大道上就耽误一个多小时。”有网友吐槽称,进入市区的拥堵也算意料之中。

  记者从郑州市交警部门获悉,7日15时后,市区车流量增大。彩虹桥、北环高架桥东向西方向、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向东中原路地下道、火车站周边道路,都出现很大交通流量。

  现象2:长假期间大规模拥堵未出现

  “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据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我省高速公路总体车流量同比有所下降,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两条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成多。其中,京港澳高速出省车流量10.5万余辆,同比降低5.3%,入省车流量6.3万余辆,同比下降13.1%。

  “在总体车流量下降前提下,郑州、洛阳等主要城市周边收费站车流量骤增,说明省内中短途旅游明显增加。”高速交警总队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日0时,郑州周边收费站车流量达319万余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

  原因:错峰出行未造成拥堵

  “去年国庆节,1日走高速回洛阳老家,比平时多耗时一倍,今年选择3日走、5日回,一路顺畅!”郑州市民陈先生说。

  像陈先生一样选择错峰出行的不在少数。以郑州周边收费站为例,数据显示,日均车流量最高值在1日,49万余次,最低在3日,近43万次,差幅不大。对此,高速交警总队工作人员说,长假7天的出行流量趋于平均,数据图也由往年的曲线变成直线。

  大数据

  从10月2日凌晨起,我省多条高速公路受雾影响,部分路段采取封闭管制措施,2日早7时,兰南高速全线、长济高速全线、洛栾高速全线、新阳高速全线、郑民高速开封段等15段高速路段因雾管制,直到当日9时20分雾散,管制路段全部开通。

  3892起报警

  10月1日至7日12时,郑州市区共接交通事故报警3892起,死亡2人、伤75人,同比均有所下降。

  线索提供杨军政邢红军赵晶晶侯新宇荣勇

  记者观察

  长假少是客流“创新高”的主因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和民航客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再创历史新高,而春运客流早已相形见绌。与春运的“温暖回归”主题不同,十一长假,是一次欣赏风景、放松心情的轻松之旅。

  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旅程并不轻松。从启程到过程,再到返程,从开始的一票难求到堵在路上、景区游客摩肩接踵,然后是返程的各种等待、拥堵。这些元素,基本上成为长假的另一种代名词。

  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长假面前,很多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家人平时很难拼凑到一起,只有在十一这个法定节假日里,才能共同出行,这也是家庭成员之间难得的沟通交流机会。

  由此,有网友认为:长假太少,是导致客流创新高的主要原因。而带薪休假制度,仍停留在口头上,在很多地方仍旧难以落实,使得十一长假出现各种扎堆现象。有网友开玩笑说,如果每月的公历假都能延长一周,比如五一一周,六一一周,七一一周,八一一周等,那么,还会有多少人选择扎堆出行呢?当长假不再成为国人期盼已久的“黄金粥”后,黄金周就会回归成普通的假期,相伴着“黄金粥”而衍生出的乱麻现象会不会缓解呢?恐怕会的。(记者 刘江浩 刘启路 文 陈晓东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