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物流老板"失联" 上百家供货商无处讨货款

2014-11-13 06:46: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日,东捷物流老板一夜之间“失联”,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货款

   昨日,东捷物流老板一夜之间“失联”,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货款

  映象网讯(记者 刘羽/文 袁晓强/图)物流公司按照规定,将供货商的货物运送给指定客户,并代替供货商收取货款,从中赚取一定的“手续费”。之后,物流公司将余下货款,打入供货商账户。这在供货商眼中,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昨日上午,郑州市多名供货商向东方今报热线反映,河南东捷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捷物流”)的老板“带着货款一夜间消失了”。目前,警方也接到报警,正展开调查。

  【投诉】

  物流公司老板一夜间“失联”

  昨日上午,郑州市磨具供货商马女士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她11月11日下午通过东捷物流给客户发了一批价值4000元的磨具配件,并委托东捷物流向客户代收货款。

  “上午我接到消息,说东捷物流的老总跑了。”马女士说,当她赶到东捷物流公司总部的时候,已经有上百家供货商“堵在”门口。

  昨日下午1点,东方今报记者赶到位于郑州市中牟县九龙工业园区的东捷物流公司总部,看到公司大门已经被供货商和附近居民用活动板房挡住,只留了两个临时过道。公司的停车场上停着几辆印着“东捷物流”字样的货车,一旁的仓库里已经没有货物。

  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坐着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登记供货商的资料信息、欠款金额。据郑州南三环批发市场的一供货商说,他们有的被欠四五千元,有的被欠两三万元,最高的被欠60多万元。

  一供货商告诉记者,他们私下统计了60多位供货商的欠款,已经达到150多万元。“昨天下午他们还正常接货,今天早上全都联系不上了。”一轮胎供货商说。

  【无奈】

  电话无人接 货款无处讨

  昨日,东捷物流总部的办公电话不停地响,上面显示已有222个未接来电。

  昨日下午1点40分,记者接起其办公电话,电话另一端的供货商听说东捷物流总部负责人失去联系,便追问,“我们应该找谁反映,去哪儿投诉。”

  自行车配件供货商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以来,东捷物流便开始拖欠货款,“3个多月,拖欠了40多万。之前一直跟他们会计联系,总是说过两天就打钱。”

  东捷物流一女性工作人员称,公司已经拖欠她3个月的工资,根本不知道“老总失联”。

  “原来下午两点的时候,物流公司都忙着装货呢,现在全都空了。”供货商王先生说,昨日凌晨2点许,一经常帮他拉货的货车司机告诉他,“东捷物流的车都没了”。

  王先生说:“这一定是有预谋的,一直拖着大家的欠款,然后一夜之间突然消失,所有负责人全部联系不上,留下了一个空壳公司。”

  昨日下午,郑州市九龙镇派出所一刘姓警官称,接到报案后,他们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一位自称是九龙办事处负责人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将成立工作组,协助警方调查此事。

  【调查】

  “代收货款”成“延伸服务”

  一知名物流公司郑州分部的经理徐先生说,大的物流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运货车、仓库,信誉度较高,小的物流公司办公环境简陋,会选择雇用他人的车辆送货,从中赚取一定的费用。

  昨日,记者咨询了多个物流公司,他们均表示,一般不代收货款,除非供货方主动提出,他们才会代收。

  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服务业科科长郝军平表示,“代收货款”已成物流行业的“延伸服务”,在物流公司运输货物的同时,充当“第三者”,当货物送达客户那里后,代收货款。

  链接

  郑州频发物流老板“失联”事件

  2014年1月3日,郑州一物流公司老板“失踪”,“卷走”20多名郑州市国际鞋城商户的货款,其中最高货款达35万,累计货款近百万元;

  2013年5月29日,郑州顺顺货运公司人去楼空,300多户商家、700多万货款“消失”;

  2010年11月11日,郑州近千商户得到河南兵港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老板卷款离开的消息后,齐聚该公司总部要求提取货款,但该公司大门紧锁。

  追问

  物流老板缘何总“失联”?

  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服务业科科长郝军平介绍,运管部门负责向物流公司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工商部门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发税务登记证。如果物流公司经营服务质量出现问题,货物丢失、损坏或挤压,不按时运送,运管部门也受理此类投诉,在供货商与物流公司之间协调解决。

  郝军平分析说,“代收货款”并没有法律、法规的依据,所以难以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或禁止,属于法律法规监管的空白和盲区。运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在经营范围中从未审批过“代收货款”业务。

  提示

  代收货款须慎重

  “物流行业有风险,代收货款须慎重”。郝军平建议,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可以让货物购买方先行预付款项,尽可能不采用“代收货款”的方式。

  “如果物流公司还在,公司负责人能够联系上,只是返款时间推迟,可以认定为经济纠纷。”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瑞丽说,东捷物流公司在代收货款之后,负责人失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初步认定该物流公司的行为已涉嫌侵占或诈骗,供货商可到属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报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