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全国多地缺纸办不了出生证 河南随时可办

2014-11-19 07: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咱省专用打印纸库存充足,出生证明不难办

   咱省专用打印纸库存充足,出生证明不难办

  人一生得办很多证,准生证、身份证、结婚证等。

  可在贵阳、菏泽、蚌埠等地,有些新生儿的第一个证件“出生医学证明”就办得不顺利。拿不到这个证的原因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缺纸”。咱河南的情况咋样?河南省卫计委请大家放心,河南的“出生医学证明”库存充足。

  怪事

  全国多地办不了出生证明

  因为“缺纸”

  “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按规定,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要到医院办正式的出生证明。

  但是近日,贵阳的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多家医院都没法给孩子办“出生医学证明”,原因是“缺纸”。

  除了贵阳,打今年6月份开始,全国多地如菏泽、聊城、蚌埠、青岛等,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办不了“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原因都是“缺纸”。郑州市民郑先生昨天喜得千金,看过外地的“缺纸”报道,他说:“就怕咱郑州也出现这情况,所以孩子刚落地,我就给她办了‘证’,怕有啥闪失。”

  其实,这里的“纸”并不是普通的纸,而是“出生医学证明”专用打印纸。

  按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由国家卫计委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下发至省卫计委、市卫计委,再下发至区里调配。

  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比旧版增加了6项防伪技术,分别为黑白水印、光学水印、光变油墨、全息洗铝定位烫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

  原因

  新生儿数量增多

  旧版出生证作废

  根据规定,“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上户口、办医保等一系列手续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没这个证以后办啥事都不容易。可为啥会出现“缺纸”的情况?

  据媒体报道,贵阳市卫计委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市每年年初向省卫计委申报下一年“出生医学证明”用量计划,2013年上半年,贵阳按往年的正常用量申报了2014年“出生医学证明”的用量计划。但今年贵州简化落户手续,“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不再设前置条件,导致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的数量增多。

  二胎政策的实施,部分市民“避开羊年、选择马年生小孩”,也增加了用“纸”量。

  此外,今年1月全国启用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往年库存旧版证明全部作废,也使今年下半年“出生医学证明”用量增加,出现紧缺。

  调查

  郑州不仅“不缺纸” 还会催家长办证

  外地“缺纸”严重,咱郑州市区内的医院是啥情况?昨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多家医院。

  省人民医院有关人士表示,该院每周一、周四下午正常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一直很正常。

  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管护师李霞也表示,“目前,我院没有出现‘纸张’缺乏的情况。”还有多家医院也表示一切正常。

  “请大家放心,河南‘出生医学证明’库存充足,可以保证每个新生儿准时领证。”省卫计委妇社处有关负责人回应。

  该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起,“出生医学证明”免费提供,根据各地上报的计划,由财政部统一招标、企业制作。

  “河南卫生系统已经实现信息化联网,各地的新生儿数据省里统一掌握。”该负责人说,比如去年,河南新生儿数量是173万多人,国家给河南配额了200万份“出生医学证明”。所以,河南不仅不会出现“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延缓的情况,还有政策监督助产机构及时提醒家长为新生儿尽快办理,如果出现延误,助产机构还要受罚。

  说法

  有些医院“缺纸” 是因为存放设施不达标

  昨日,郑州西区一家医院妇产科护士长说,按要求,他们会持相关证书去中原区妇幼保健所领取“出生医学证明”,领取数量根据分娩量而定,一般每月领六七百份,“一般足够使用,偶尔会出现短缺的情况,但最近几天有些紧张,影响正常使用。”

  反映近两天“出生医学证明”有些紧张的医院还有几家,这是怎么回事?

  省卫计委妇社处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这些医院存放“出生医学证明”设施不达标。

  她说,按照要求,储备场所必须有防盗门窗、保险柜、监控设施,对于不达标的医院,将暂停其领取“出生医学证明”。

  “孩子在这些医院出生的家长也不用担心,因为整改期限就两天,恢复正常不会超过一周时间。”该负责人说。(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郑筱倩 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