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电动车行人违法将曝光违法人身份信息

10点40分,一名男子骑电动车带着一名妇女出现在快车道上,看到路口交警向他们走来,男子赶紧向非机动车道拐,最终民警在非机动车道路口将其 拦下。对于一些市民的质疑,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李瑞丽律师认为,只要违法情况真实,那么,就可以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曝光。

    昨日,郑州市交巡警“百日行动”首日

  昨日,郑州市交巡警“百日行动”首日,交巡警三大队、四大队首先开始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严查严罚,并对违法行为人姓名、单位以及身份证号进行曝光。

  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 通讯员 沈豪杰 高磊/文 记者 袁晓强/图)对于机动车来说,有贴条、有电子眼,违法就要处罚。可是,非机动车却没有那么多“约束”。昨日,郑州市交巡警“百日行动”首日,交巡警三大队、四大队首先开始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严查严罚,并对违法行为人姓名、单位以及身份证号进行曝光。

  ◎“违法是我的事儿 让车怼死我”

  昨日早上8点,一名驾驶电动自行车沿二七路自北向南在机动车道行驶的女子被交巡警四大队二中队民警拦下,民警告知其因驾驶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将给予50元处罚。

  郑州市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拉开帷幕。

  下午2时30分,一男子飞速在快车道骑行,民警将其拦下。男子一听要罚款,立即变了脸色,拒绝配合民警工作。

  男子对民警叫嚣:“违法是我的事儿,怼死我,你甭管!”尽管跟民警一直耍赖,但是,民警就是不让男子离开。

  或许是看实在没有办法脱身,男子只好交了50元罚款,骂骂咧咧地骑着电动车跑了。

  不一会儿,一男孩骑着电动车带着一同龄男孩儿,夹在两辆汽车之间走到了路口,民警将其拦下后经落实两人未满十八岁,在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后,请他们作为志愿者进行10分钟的维护非机动车、行人行车秩序后放行。

  ◎对违法者身份进行公布

  在交巡警三大队所属辖区的大学路与中原路口,三大队民警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一名男子不想绕远路走斑马线,就穿过车流翻越护栏。民警当场将男子逮住。

  10点40分,一名男子骑电动车带着一名妇女出现在快车道上,看到路口交警向他们走来,男子赶紧向非机动车道拐,最终民警在非机动车道路口将其 拦下。让民警没想到的是,车上的妇女下车后拒不配合调查,一直和民警理论。“你们就会罚外地人,那么多人走快车道,为啥就罚俺俩?” 在僵持了10多分钟后,女子只好交了50元罚款。

  10时42分,一骑电动车的男子在机动车道逆行,过往车辆纷纷避让。民警拦住男子,并对其进行处罚,男子执意不接受罚款,民警告知男子,如果不接受处罚,那么就要暂扣电动车。男子一听,衡量一下后,决定缴纳50元罚款。

  据民警介绍,对于这些违法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除了罚款之外,还会对他们的姓名、工作单位、身份证号以及违法内容进行曝光。当天上午,查处20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严重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了曝光。

  说法

  公开曝光

  有没有法律依据?

  看到民警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严格处罚,一位过路的市民凑上前说:“就得对他们来真的,看他们现在在路上嚣张的,罚狠点儿多曝光就老实了。”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车辆违法属于正常现象,处罚也是理所应当。可是,将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及照片公布出来,是否妥当啊?

  对于一些市民的质疑,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李瑞丽律师认为,只要违法情况真实,那么,就可以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曝光。

  李律师称,交巡警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曝光,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维持交通秩序,而这些被曝光的当事人也是违法在先,只要警方证据确凿,曝光是允许的。

  按照此次部署,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一律处以50元顶格罚款;对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合并处罚;对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一律暂扣其车辆;对暂扣的违法车辆,无合法来历证明的一律不得放行;对妨碍交警依法执行公务的,一律移交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也有市民及网友认为,运动式治理从来都起不到作用。电动车闯红灯,停车超线,走机动车道给行车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希望这次治理不仅仅是“百日运动”性执法,应该长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