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个人违反禁烟令最高罚500元 监管执行难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简称条例)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或者机构违反条例,未实行全面禁烟或者未按照规定设置吸烟点的,由相应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一男子在开封火车站售票厅外吸烟

  一男子在开封火车站售票厅外吸烟

  映象网讯(记者 赵丹 陈伯辉 曹东方/文 陈伯辉/图)《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简称条例)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或者机构违反条例,未实行全面禁烟或者未按照规定设置吸烟点的,由相应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被网友称为“最强禁烟令”的条例公布后,普通市民、烟民及官方有啥想法和打算,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民】公共场所须禁烟

  东方今报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个郑州普通市民,大家都赞同公共场所禁烟。一致认为,公共场所抽烟,不但危害个人身体,而且给周围的人带来了“二手烟”的侵害;另外,公共场所抽烟不但反映出个人的素质低,而且拉低了整个城市的形象,公共场所应禁烟。

  当东方今报记者问及公共场所抽烟罚款时,所有人都是一句话,“罚!看他改不改!”

  受访郑州市民刘先生表示,目前国家法规还没有正式实施,希望能出台一些细则,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管控力度大一些。

  “生活中,一些公共场所内老有些人吞云吐雾的,确实让人反感,虽然规定明确提出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甚至还明确了处罚标准,但谁来执行?谁来监督?”开封市民李女士说,条例规定虽好,但重在落实。 济源市民吴先生也认为,条例规定得不错,但监管起来有困难,只希望规定别成为一纸空文。”

  【烟民】

  室内场所能忍住 罚款就不抽

  在公交站牌处,看到个抽烟的乘客,东方今报记者凑了上去,说明来意,这位大哥当即灭掉了手中的香烟。他说,“室内公共场所不能抽烟,俺知道,俺不抽,咱也不是那素质低的人,不过室外抽烟的话,烟都随风飘散了,应该不会给别人造成危害吧,要不俺这烟瘾上来了,咋整?回家抽吗?”

  东方今报记者说以后在公共场所抽烟可能要罚500元时,他表示:抽支烟罚500元,再好这口儿也得戒了。

  据数据显示,烟民的数量不小,控烟形势也相当严峻,国家也出台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东方今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烟民都表示赞同,但大都希望规定能够注重落实,而非“纸上谈兵”。

  【官方】

  参照条例将再出台细则

  前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爱卫办宣传处负责人处得知,因为《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很多条款已不适应于当下,郑州也在拟修改禁烟条例。出台条例要经过公开征询意见等环节,故具体出台时间尚不明确,他估计要等到国家卫计委《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发布后,参照国家条例再出台。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曾经“处罚过”,不过近几年因为条例不适应于当下,“已改为劝导教育为主”,同时要求公共场所要设置吸烟区域以及提醒标志。

  根据外地媒体报道,在国内其他地方曾出现禁烟取证难、处罚难等执行难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郑州也曾遇到过。

  开封市控烟协会彭金陵所长昨日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开封市控烟协会是一个民间团体,与开封市各个局委都保持着协同合作,现在每个局委,单位,事业团体都成立了控烟小组。

  “特别是今年,在开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开封市控烟协会与相关局委配合,加大控烟管控力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控烟、禁烟单位260多家。”彭所长说,由于控烟协会没有执法权,而且抽烟人众多,开封市的控烟工作仍任重道远。

  【网友】

  应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烟

  网友们探讨最多的是“最强禁烟令”如何执行到位。

  @自然不理:禁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与禁烟的紧迫性无需赘言。卫计委此举表明了积极控烟的姿态与决心。但是,室内公共场所众多,监督力量有限。公共场所禁烟不是某个部门一家的战斗,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禁烟氛围形成禁烟合力。

  @llf_lisa:建议公示明确的投诉电话,市民拍照就能取证,如此监管、处罚快速有力!

  @百里寻渡:火车也应禁止吸烟,车厢两头允许吸烟,实际上就是车内没有禁烟,因为烟气会飘到车厢内,空调列车更加严重。

  @xiaoyuber:很多饭馆设置有吸烟区,但是却不提醒在吃饭区域吸烟的顾客。禁烟重点在于如何查处?

  @西风瘦马:有的地方有控烟小组,但对控烟小组成员进行培训不能走过场,对一些单位的控烟工作进行督导要认真,发现不足,让其改进。

  @大力水egg:我觉得可以参照香港的做法,饭馆、公园等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公众场所禁止吸烟,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即开罚单,市民举报有奖。

  @明明西:我看了《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里面说市民有权举报,如果相关部门能保护举报者隐私以及有奖,相信参与者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