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截至8月底河南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8成

还将落实求职补贴政策,有条件的高校要划拨专项经费,扩大补贴范围,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12月16日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校图书馆、实训楼 郑州新区郑开大道与康庄路交叉口 

  “明年,我省将有49.9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省教育系统将举办各类招聘会181场,全方位帮扶毕业生就业、创业。”昨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我省教育厅组织的分会场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为参会的省内各高校负责人分析了就业形势,也为毕业生们带来了好消息。

  数据

  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全国2.85个百分点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介绍,今年,全省高校共有毕业生48.3万人。为帮助他们就业,共举办了26场网上双选活动,28场分行业分区域双选会,122场大型校园双选活动,小型专场招聘活动4000多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0多万条。

  截至9月1日,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0.35%,较去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全省大学生预征报名人数达到4.1万,入伍大学生1万多人,连续6年居全国前列。

  “有业不就”、“无业可就”同时存在

  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9.9万,较去年增加1.6万,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朱清孟介绍,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受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观念等因素的制约,“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现象依然同时存在。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就业政策的配套性举措不够完善;就业服务工作不够到位;学科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不完全吻合;学生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就业岗位要求不完全适应、毕业生就业观念有待转变。

  措施

  高校招生将与就业和经费划拨挂钩

  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我省高校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大量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评价方面,将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健全和完善高校相关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另外,继续将招生与就业适度挂钩,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的联动机制,使高校培养的人才更好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

  在帮扶困难群体方面,各高校要将“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列为重点对象,建立专门台账,根据毕业生的个性特点,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提供全程就业服务。

  同时,还将落实求职补贴政策,有条件的高校要划拨专项经费,扩大补贴范围,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

  服务

  12月有20场就业双选会

  根据安排,12月我省教育系统共有20场针对2015届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选择活动。

  河南毕业生就业市场各分市场现场就业双向选择活动

  举办时间 活动名称 举办地点 高校地址

  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就业中心服务大厅

  12月5日、

  12日、19日

  河南毕业生就业市场郑州高新区分市场就业双选会

  全省各高校校园现场就业双向选择活动

  举办时间 举办高校 举办地点 高校地址

  12月6日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学院招聘大厅(室内) 开封市东京大道中段

  12月6日 周口师范学院 室内 周口市文昌路东段

  12月12日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体育场 郑州市中原西路桃贾路19号

  12月13日 河南教育学院 知真楼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12月13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室内 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工业路6号

  12月16日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校图书馆、实训楼 郑州新区郑开大道与康庄路交叉口

  12月18日~22日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招聘大厅和阶梯教室 周口市文昌路东段

  12月18日 洛阳师范学院 安乐校区就业大厅 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71号

  12月20日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图书综合楼六楼(室内) 漯河市郾城区牡丹江路1号

  12月20日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室外 洛阳市中州东路2号

  12月20日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综合馆 平顶山市水库路3号院

  12月20日 安阳工学院 B02号楼 安阳市黄河大道西段

  12月21日、22日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室外 长垣宏力大道南段科技教育园区

  12月27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英才校区) 室内 郑州市英才街2号

  12月27日 信阳农林学院 室内 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与北环路

  交叉口西北

  (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