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7市实现网售汽车票 可提前60天预订

核心提示|昨日,河南省7市交运公司联手携程旅行网实现网上售票。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平台网上提前预订汽车票最高60天,而现有的河南省内汽车站售票窗口是9天。金象客运一高管说,目前,包括郑州、安阳、焦作、开封、洛阳、漯河、新乡7市共计18个客运车站,已实现提前60天的网上预订。

  核心提示|昨日,河南省7市交运公司联手携程旅行网实现网上售票。截至昨日,河南省内共计18家汽车站已完成后台数据对接。至春节前,除信阳、商丘外的省辖市均可实现网上购汽车票。

  汽车票终于能网购了河南7市18汽车站打通携程

  昨日,随着河南金象客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金象客运)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今后预订河南至省外以及河南省内县级以上汽车站的往返车票,旅客均可由携程网及旗下的H5、铁友3个平台实现预订、在线支付。与此同时,携程还将向省内汽车站投放180台自助取票机。

  这意味着,国内旅客均可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登录携程,完成河南的长途汽车票预订。其预订过程与在12306上订购火车票一样方便,这将彻底结束省内客运汽车票无法网购的历史。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平台网上提前预订汽车票最高60天,而现有的河南省内汽车站售票窗口是9天。

  金象客运隶属于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自2013年12月成立后,即着手解决省内汽运车票联网、在线售票工程。但受制于汽车客运体系信息化建设滞后,当前省内不少汽车站仍不具备“机打”车票的功能。

  金象客运一高管说,目前,包括郑州、安阳、焦作、开封、洛阳、漯河、新乡7市共计18个客运车站,已实现提前60天的网上预订。今年春节前,除商丘、信阳两市外,所有省辖市长途汽运站均可实现联网。2016年上半年,河南省所有县级汽车站(二级站)将全部实现车票网售。

  携程新增地图搜索、二维码取票功能方便旅客找最近汽车站并订票

  与携程合作前,河南省内的汽车客运车票网售较为迟缓。在河南省内,仅有郑州交运集团是在2012年实现了网上售票。由于该行业整体信息化基建滞后,郑州交运电子票务系统也只能出售去程车票,而无返程票。

  郑州一商贸公司业务经理王斌说,两年前到南阳内乡县出差,忘看返程时刻表。结果,该县返郑末班车早在下午3点就结束了,无奈滞留一夜。

  时至目前,郑州的线上售票量在客票总量中仅占5%。而江苏省苏州,该比例则是20%。此外,河南省内多数城市交运公司的网站建设各自为政。一方面,没有统一的客服网站名称;另一方面,即便部分城市的交运集团设有客服网站,也不能提供下辖所有汽车站班次信息查询。

  业内人士分析,河南寻求成熟的在线旅游巨头合作,是条捷径。就如携程,可提供PC和移动端从查询、订票到支付取票的全链条服务。

  携程网汽车票事业部CEO王玉琛称,要抗衡“铁老大”,汽运行业必须为顾客提供一整套便捷化的服务体系。此次与金象客运合作,携程新增了地图搜索、二维码取票功能,能方便旅客找到最近的汽车站,自行辨别挑选最近客运站订票。

  值得一提的是,借河南省汽运市场的多项资源支撑,携程也是首次开通独立的汽车票频道。这意味着,其在国内成为首个打通“铁公机”三大交通资源的在线旅游平台。

  “本周,携程即将为河南投放‘1元汽车票’。每天100名不限地点、班次,只需通过手机客户端抢订。”王玉琛透露。(记者杨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