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20年前郑州将建成三条“郑”字头高铁

在远期规划中,还将规划郑州西客运枢纽,包括郑州西站、荥阳公路客运南站和轨道交通换乘站,主要服务郑州西部片区快速铁路客流的集散和中转换乘。规划指出,郑州与周边五市之间至少有一条快速铁路、一条高速公路和一条快速通道,最终,形成大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格局。  

  为畅通郑州,一大拨道路工程将集中开工。内外兼通、客货并举——发展“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郑州有着更大的“野心”: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亮点多,“干货”多。

  关键词布局

  郑州未来将新增南客运枢纽

  现状:郑州目前有航空客运枢纽、东客运枢纽、客运枢纽等三大枢纽站,它们分别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为主体。

  规划:未来,郑州还将建设郑州南客运枢纽,形成对接国际、国内、省内及市域交通四个层次的“四枢、多站”客运枢纽布局,该枢纽是以郑州南站为主体的。

  在远期规划中,还将规划郑州西客运枢纽,包括郑州西站、荥阳公路客运南站和轨道交通换乘站,主要服务郑州西部片区快速铁路客流的集散和中转换乘。

  关键词口岸

  申建郑州国际铁路客运口岸

  现状:有一天,如果能乘坐高铁出国,是不是无法想象?不过这个真的有望实现。目前,郑州已经建成了国际货运口岸。

  我省将依托这个一类口岸申建郑州国际铁路客运口岸。申建一旦成功,将打通郑州至缅甸等国际客运高铁线路。

  目前,我省依托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已打通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区的物资自沿海港口经郑州中转至中亚、东欧直达欧洲腹地的陆路通道,并构建连通世界的物流通道枢纽,发挥了郑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作用。

  关键词航空

  开通上海、乌鲁木齐、厦门“空中快线”

  未来,郑州机场将推动航空公交化运营,只需几分钟就可快速登机。根据规划,将开通郑州至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乌鲁木齐、厦门等的“空中快线”。

  除此以外,提高郑州至成都、杭州等省会、重点旅游和沿海开放城市的航线密度。在新开通航线方面,将力争开通至迪拜、东京、悉尼、卢森堡等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

  适时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2020年前建成三条与郑州有关的高铁

  关键词铁路

  现状:当下,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

  在2020年以前,我省将建成郑徐客专、郑州至万州铁路、郑州经周口至合肥铁路三条高铁线路。并将加快推进郑州经濮阳至济南、郑州经焦作至太原铁路建设。规划还指出,在国家京广深港和徐兰快速客运通道的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快速铁路。

  建成“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

  关键词公路

  现状:在全国来说,河南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多年第一。

  未来将形成“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两环”是,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绕城高速,上新高速-商登高速-机西高速-原焦高速。而“多放射”为,郑卢高速、郑云高速、郑西高速、郑民高速、机西高速、机场高速。

  对于普通国道网,形成“两横”:G310、G343,“四纵”:G107、G234、G207、G230。干线公路网的布局是“七横十四纵五放射”。

  规划指出,完善郑州对外放射公路网,打通省际“断头路”。实施焦桐高速登封至汝州、机西高速二期等工程,升级改造国道310、107和省道102等干线公路瓶颈拥堵、穿城路段,推进跨黄河桥梁建设。

  关键词市域交通

  开建中心城区至中牟、荥阳等市郊铁路

  规划指出,适时推进郑州机场经登封至洛阳、新乡至焦作、郑焦云台山支线等城际铁路建设,打造郑州大都市圈半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规划指出,郑州与周边五市之间至少有一条快速铁路、一条高速公路和一条快速通道,最终,形成大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格局。

  规划还指出,郑州将建市郊铁路网。包括南四环至郑州南站、中心城区至中牟、中心城区经荥阳至上街、中心城区至新密、荥阳至新密等市郊铁路。

  关键词市内交通

  一年新增一条地铁线;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地铁

  未来五年,郑州的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基本上是一年新增一条线路。规划指出,在2020年前,建成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

  在几条线路中,进度最快的是2号线,其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营。而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通车。机场站至郑州南站段计划2015年12月底开工,2018年12月底建成通车。

  公交

  未来,郑州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除了去年已建成投用的郑州客运北站外,未来,还将规划建设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长途客运站等场站项目。与郑开、郑焦、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同步建成海棠寺、圃田西、南阳寨、经开中心和机场北等城际枢纽站。

  郑州还将建成东风南路站、博学路站、经开第八大街站、西冷路站、淮河路秦岭路站、桐柏路陇海路站、杲村枢纽站、紫荆山南路站、西流湖站、二七广场站、市体育中心站等公交枢纽站。(记者 刘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