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年福利"大猜想" 职工盼河南标准早出台

有网友总结出,利用会费组织看电影、春秋游、生活慰问、文体活动补助、职工教育活动奖励等9项权益均属于合理范畴。据《青年报》  北京:北京市总工会表示,北京正在研究逢年过节发放慰问品的具体标准,标准草稿完成后还需与市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职工福利到底该咋发?“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全国总工会近日发文让人反复琢磨,并被大家视作2015年春节有福利可领的信号。据了解,河南省相关部门也正在调研拟出台“河南版”标准。来看看,大家对于福利的各种猜想吧。  

  本地消息

  “河南版”工会福利正在酝酿

  全国总工会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发布的《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里对工会员工福利发放的相关规定,做了细节性的解释,明确了过年过节工会怎么发福利、慰问品。

  有网友总结出,利用会费组织看电影、春秋游、生活慰问、文体活动补助、职工教育活动奖励等9项权益均属于合理范畴。

  通知还规定,基层工会可以逢年过节向全体员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定义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慰问品”是指符合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等,关于“少量”的标准问题,则由各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1月19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总工会了解到,相关标准正在调研、制定中,预计2015年春节前会公布。相关负责人持审慎态度,只表示与全国总工会态度一致,即职工正常福利应该有,工会要多替职工着想。届时出台的标准会根据全国总工会的文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该负责人还透露,标准不会细化到某一个行业,只是宏观指导。

  外地借鉴

  杭州:近日,杭州市总工会正式出台职工福利标准:7个节日可发慰问品(总金额不得超出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算支出总额的30%);职工奖励≤800元;生日福利≤300元;工会活动误餐补助每人每天100元;看电影应尽量统一组织;春游秋游一般当日来回等。据《都市快报》

  上海:上海市总工会于近日下文更加详细明确各种奖励、补助、慰问的具体项目和形式。“节日慰问品”总金额须控制在基层工会当年留成的拨缴经费收入的20%以内,最高人均不超过400元;会员本人生日慰问人均不得超250元。据《青年报》

  北京:北京市总工会表示,北京正在研究逢年过节发放慰问品的具体标准,标准草稿完成后还需与市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据《北京晨报》

  过年福利猜想

  不要求国外,国内游行不

  因为单位近几年福利一概取消,郑先生也会羡慕在企业工作的部分朋友,逢年过节光过节费就有3000~5000元。郑先生认为全国总工会发文特别及时,这让机关单位少了一些顾虑。

  在仔细看了全国总工会发文之后,某国企工作的汽修师傅赵先生称,这些福利他其实都不在乎,他希望单位能组织同事们出去玩一圈,哪怕只是国内或近郊游都好。

  啥也不想要,就想放个假

  还有受访者则提出,什么福利也不要,就想要休假。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就期盼着未来多点休假福利。小刘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家里有四位老人需要赡养,因为工作竞争激烈,前一阵子父亲生病都没敢请假。说到期待中的福利,小刘说了,不给钱不给实物都中,只要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

  工作6年没挪窝的黄先生,平时工作那叫一个忙,早出晚归,每周还有雷打不动的加班。因为这,黄先生的爱人可没少提意见,“天天忙工作,一到休息日就懒得动,媳妇抱怨没帮她干家务。”2015年,黄先生计划着春天能有一个假期,带上爱人和父母,好好放松几天。

  不要慰问品,请直接发钱

  “发啥年货都不如发钱!”市民李女士直言不讳。往年,李女士夫妻俩所在单位都跟约好了似的,要么米面油,要么酒醋糖,有一年春节光蔬菜都好几箱。李女士坦言,这些物品看着包装挺好,谁也不知道价格究竟多少,而且还得费劲地找朋友借车运到家里,这几年自家也购了车,但那汽油费总得出吧?说到今年最期望发什么福利,李女士几乎“咆哮”出一句话:别再让我“吭哧吭哧”搬年货了,换成钱多好。

  支持单位把福利变成钱的受访者,大多有着收到“奇葩”福利的经历。

  从单位辞职,现已变身私企小老板的侯先生,深深记得单位于2010年发的春节福利——一只活鸡,而且是去领时才知道是活鸡。侯先生称当年把这只鸡带到位于10楼的家中,着实犯了难,放哪里?搁阳台上怕影响邻居,搁屋里怕影响孩子、老人,最终送回位于郑州侯寨乡的岳父家——圈养下蛋!所以,侯先生对于单位发福利这事,就持一个观点:发钱吧,省事。

  这些福利可以有

  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在单位所在城市,当日往返)

  优秀学员(包括自学)奖励

  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

  会员本人过生日的慰问(可发蛋糕或蛋糕券)

  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费、夜餐费等

  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

  观看电影

  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及奖励费

  职工教育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