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郑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21日举行

2015年4月21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2月13日,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典有关筹备情况。

  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文/图)2015年4月21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2月13日,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典有关筹备情况。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据介绍,自2006年起,拜祖大典升格为河南省和国家有关单位共同主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年。每年都吸引海内外数十万炎黄子孙来郑州新郑黄帝故里参加拜祖大典,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世界华人的精神家园。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今年的拜祖大典主题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的现场活动方案已经形成,一些仪程的展现形式将有创新。

  据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秘书长王璋介绍,目前嘉宾邀请工作顺利开展,主拜人将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杨担任。

  “去年8月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中央批复为保留项目。”王璋说,这意味着国家对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支持,从今年开始,大典的举办不再需要年年审批。

  拜祖大典期间,主办方还策划组织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河南省精品剧目展演周、海内外华侨华人百人书画名家邀请展、河南省精品图书展销活动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此外,以轩辕黄帝为主人公的大型原创动画连续剧《黄帝史诗》和3D电影《轩辕大帝》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宣传片展演。据主创团队介绍,两部剧作均将在今年黄帝大典期间与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