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公布水生态项目 龙子湖工程今年完成

生态水系“水清河美”行动 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突出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 我市将对建设工地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全市范围内“黄土不露天”,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80%以上。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2015年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项目表》《2015年郑州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改善水环境、大气环境方面将继续发力,公布20个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项目 今年工作计划

  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建

  牛口峪引黄工程 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建水源工程

  石佛沉砂池至西区生态供水工程 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建

  邙山干渠复线工程 建成并通水使用

  郑东新区魏河等河道治理 开建并完工

  建成区河道生态提升工程 水面扩增、堤防改造、绿化、休闲设施建设

  重点河道拦蓄水建筑物工程 建设完工

  滨河国际新城水系景观工程 明年年底前完成水系建设

  城区地下水补源工程 完成30眼机井的回灌管线铺设、水表组安装

  市区“两河一渠”综合整治 完成十七里河机场高速、金水河郑密路河道污水改建

  雨污水分流管网改造 完成兴华街、华山路等19条道路的雨污水分流截污整治

  贾鲁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及开工部分河道治理工程

  中原区河湖开挖建设工程 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水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完成调研论证等前期工作

  郑州市水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开展系统建设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

  生态水系“水清河美”行动 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突出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

  污水处理项目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5万吨

  龙子湖工程

  今年完工

  龙子湖工程由挡水工程、引水工程、湖体工程、退水工程和生态工程等5部分组成,正常运用水位82.0米,湖区水域面积约0.95平方公里,水体规模约220万立方米。

  建设周期:2013~2015

  进度:今年完成全部工程

  象湖成湖工程

  今年成湖蓄水

  象湖项目位于白沙园区白沙组团杨桥南干渠以东、前程路以西、郑开大道与现状贾鲁河交会处,规划总用地面积3205亩。

  建设周期:2013~2015

  进度:今年完成郑开大道以北区域全部工程并成湖蓄水

  陆浑水库“西水东引”

  3年内完成前期工作

  工程自陆浑灌区东一干渠末端的巩义市坞罗水库起,止于市尖岗水库,线路总长约67公里,设计流量每秒7立方米;2015年计划投资500万元。

  前期工程建设周期:2015~2018

  进度:今年开始项目前期工作

  禁燃区 达建成区面积六成以上

  今年将完成荥阳国电“引热入郑”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400万平方米,减少烟尘排放约4765吨、氮氧化物约3090吨、二氧化碳约40万吨、二氧化硫约4385吨;今年北郊热源厂将建成投用。

  11月底前,市区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或加入集中供热,完成拆改10台以上。

  严禁无油烟净化设施的占道露天、夜市烧烤。市区禁燃区达到建成区面积的60%以上。

  我市将对建设工地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全市范围内“黄土不露天”,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80%以上。

  今年我市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70%以上。对全市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密闭改装率达到100%。

  黄标车闯禁行

  后天开罚

  3月1日开始,每日6~24时,我市将对在四环以内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电子监控抓拍并处罚。

  禁行范围:西四环(不含)以东、北四环(不含)以南、107辅道(不含)以西、南四环(不含)以北范围以内区域。军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该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对本地黄标车在四环以内闯禁行的,交警对未申领绿标的机动车和已申领未张贴、也未随车携带的机动车,予以100元罚款扣3分。市区四环以内安装了102个监控摄像头,对违法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抓拍并自动比对录入。对违法事实清楚的,也一次予以100元罚款扣3分。对外地违规车辆,不听劝阻或不服从管理的,也可予以处罚。 通讯员 邢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