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高速服务区为新能源车建92座加气站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河南高速公路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率先在京港澳高速安阳、确山、信阳等服务区建设LNG加气站,成为我省首批建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已经按照国家电网的统一部署,首批在26个高速服务区启动充电桩建设。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烧气比烧油能减少三成左右的费用,而且污染还小。如果说加气和加油一样方便,您会让您的爱车“喝”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吗?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高速服务区将建设92座LNG加气站,提供稳定充足的气源保证,让新能源车跑得更欢畅。

  【算账】货车改喝LNG 一年可省近10万元

  “任凭排队,也要加气。”郑州的哥王先生说。

  王先生的出租车加的是压缩天然气,简称CNG,而LNG是一种液态天然气。

  “与CNG相比,LNG压缩比更高,私家车使用LNG作为燃料后,续航里程会大幅提高。” 河南新捷新能源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解释说,还能基本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采访中,东方今报记者也了解到,一辆先进的LNG公交车,与国三标准柴油车相比,PM2.5能减少98%左右。目前,LNG车辆在我省主要是货车、工程车和长途客车等。以一汽解放生产的LNG物流载货车为例,可比常规柴油运输车节能35%左右,在2014年年初油价高的时候,每辆车每年可降低运行成本近10万元。

  但采访中货车司机刘师傅吐槽说,LNG加气站少,每次加气都得排长队,加气也慢,等得人心焦。

  而私家车和出租车无法使用LNG,与LNG加气站的数量有限也有很大关系。

  【利好】

  高速服务区

  将建92座LNG加气站

  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行高速公路的各类LNG车辆以每年10%的幅度递增。

  东方今报记者查询到,2012年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车用天然气“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天然气汽车的发展目标定位,除了公共交通车辆、货车外,还包括私家车和公务车。另外,还要求为LNG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河南高速公路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率先在京港澳高速安阳、确山、信阳等服务区建设LNG加气站,成为我省首批建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

  之后,连霍高速郑州北、三门峡服务区建设的4座LNG加气站也已投入试运营。

  而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又下发指导意见,表示将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选址启动更大规模的LNG加气站建设,服务半径原则上按200公里控制,初期共建设46对92座,涵盖京港澳、连霍、大广、沪陕等多条高速公路,并将逐步推广,基本实现服务区全覆盖。

  【盘点】

  充电桩、加气站

  为新能源车提供保障

  92座LNG加气站的建设,是河南推进新能源车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已经按照国家电网的统一部署,首批在26个高速服务区启动充电桩建设。

  据了解,这26个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京港澳高速河南段,平均每38公里建设一对,每个快充站将部署4台120千瓦分体式充电机,可同时供8台电动汽车充电。

  那此次要建92座LNG加气站,河南的天然气够用吗?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不占国家分配给河南省的气源指标。

  据悉,加气站的建设将按照招标方式进行,按照“以市场换资源”的原则,投标企业必须具有稳定充足的气源且不占国家分配给河南省的气源指标,并在河南境内相应建设LNG加工厂和与之配套的储备设施,承担河南省天然气供应部分调峰任务,缓解河南省天然气市场日益突出的峰谷差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