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陇海高架成"龟速"路 下匝道还将封8天

方先生说,一般在上班早高峰,由西向东,陇海路高架桥在紫荆山路下桥口以及黄河南路下桥口,会出现车多排队现象。该王姓生产经理表示,跟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说过,也给交警说过,同时提前在媒体上发布了“封路公告”。

  早高峰陇海高架桥从秦岭路开始,一直向东都已经堵成停车场了。 直播369 图

  早高峰陇海高架桥从秦岭路开始,一直向东都已经堵成停车场了。 直播369 图

  周一早高峰出行的不少车主又被堵在陇海高架上,网友吐槽堵车长龙由嵩山路堵过紫荆山路。除大石桥施工部分车辆分流到陇海高架外,当天堵车主要原因是陇海路高架紫荆山路南侧由西向东下匝道封闭施工所致。陇海路高架本是一条快速路,缘何近期频频成为“龟速”路?本报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

  现场 封路加事故,高架上堵成一锅粥

  昨日6点40分,市民方先生从桐柏路口东南侧上陇海路高架桥,当他行驶至嵩山路时,发现前方有大量车辆排队,行驶速度十分缓慢。“平时这个点,陇海路高架桥除了个别下桥口车多排队,主线桥通行还是十分顺畅的”。

  方先生说,一般在上班早高峰,由西向东,陇海路高架桥在紫荆山路下桥口以及黄河南路下桥口,会出现车多排队现象。但昨日早晨6点多,从嵩山路向东,车辆就开始“龟速”前进,一直过了紫荆山路口,拥挤情况才有所缓解。原本不到5分钟的车程整整耗时快半个小时。

  方先生行至紫荆山路口时,发现该路口下桥匝道已被围挡围起,大量车辆在该下桥口处“犹豫观望”后,开始加塞并道。“很多司机不知道该下桥口封了,要是提前知道,估计就不会上桥了。”方先生说,因加塞变道,路口还发生了两起车辆剐蹭事故。

  市民李女士称,8点多从桐柏路西向东上桥匝道上桥不久,即在前方遇到堵车问题。

  市民任先生则表示,9时许行至大学路,还有不少车堵在陇海高架桥上,大量私家车不得不随着堵车长龙前行,大学路到紫荆山路段再次堵成一锅粥。

  施工方 做伸缩缝需要封闭至4月7日

  自陇海路高架紫荆山路南侧下桥匝道开通后,该匝道每天承担了大量由西向东方向车辆的下桥需求。但开通仅1个多月的匝道为何突然要封闭施工?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第七项目经理部王姓生产经理介绍,原本桥梁应在伸缩缝完工后才能通车,但因春节前气温较低,加上伸缩缝施工时间较长,故该匝道的伸缩缝安排在春节后做,春节前为保畅通,提前开通了。

  做伸缩缝是为了避免桥梁热胀冷缩造成损坏,是桥梁施工中必需的工序。最近气温升高,不及时做会影响桥梁安全。

  是否可以半幅施工半幅保通?该经理称,需要安装3条伸缩缝,每条伸缩缝的长度跟匝道宽度一致,属一次生成。做伸缩缝的流程较多,将封闭施工至4月7日。

  交警 未接到施工报备通知

  施工方进行封闭施工前是否征得了管理方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的许可?是否征得了交警部门的同意?

  该王姓生产经理表示,跟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说过,也给交警说过,同时提前在媒体上发布了“封路公告”。

  但是否取得项目部和交警部门的书面许可?该生产经理未置可否。

  交警四大队高警官称,他们并没接到施工方封路施工的报备情况通报,也未提前采取应急预案。他建议施工方在影响车辆出行的道路施工时,应提前通过交警发布信息。

  项目部 施工方未按要求提前告知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称,昨天早高峰发生拥堵后,他们当即赶到现场,发现施工方已将沥青面切开。

  昨日下午例会后,项目部召集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召开专题会。当天会上对第七项目经理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正在研究对他们的具体处罚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上次擅自拆卸塔吊施工造成陇海路高架京广路至紫荆山路段大堵车后,他们第二天就约谈了第七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要求各个标段引以为戒,在已通车路段上施工时,应提前4天告知项目部,由项目部统一对外发布消息。

  “不长记性,将上次的教训当成耳边风。”该负责人称,这次封路施工虽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但并没按程序提前告知项目部,也未告知监理方。

  该负责人表示,今日他们还将做出书面通报,要求中水电路桥郑州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BT项目总承包部对第七项目经理部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要求第七项目经理部日夜加班,尽快还路于民。(记者 冉小平 汪永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