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5号线8个车站开工 16个站点完成围挡

郑州市线路最长、联系城市功能片区最多、交叉换乘地铁线路最多的郑州地铁5号线,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获悉,目前5号线已有8个车站实质性开工。

  郑州市线路最长、联系城市功能片区最多、交叉换乘地铁线路最多的郑州地铁5号线,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获悉,目前5号线已有8个车站实质性开工。

  进展

  5号线征迁全面启动

  据介绍,5号线设车辆段、停车场各一座,有换乘车站15座,涉及征迁各类建筑物(构筑物)面积大约38万平方米。

  “目前,征迁工作已全面进入实质性阶段,将为下一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基础。”郑州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8个车站实质性开工

  截至目前,和5号线重叠的B1线部分路段站台迁建工作正有序推进,绿化移植工作已接近尾声,全线已有16个站点实现围挡,正在进行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

  其中,西站路站、腾飞路站、CBD站等8个车站已经实质性开工。

  设计

  5号线采用A型列车

  5号线和郑州地铁线网规划中的其他十条线路交叉换乘,为打造精品线、示范线,这条线不同于郑州地铁1、2号线的B型列车,5号线采用A型列车。

  “A型列车有更大的载客量,将较大幅度提升列车运载能力,缓解城市中心交通拥堵压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车站兼有人行过街通道功能

  5号线在多个车站的功能空间设计上,兼顾人行过街通道功能。比如文化路站为5号线与7号线T形换乘站,路口四个区域均设出入口,在原有天桥拆除后,将形成安全、节能、美观的地下过街环廊通道,一方面改善了城市景观,另一方面也使公共资源得以最大化利用,实现公交、出租、社会车辆零换乘。(河南商报记者 郭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