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大学生外出8年不回一个电话 父母相继离世

8年前,24岁的漯河舞阳小伙小杨大学毕业说找工作自此失联。就在几天前,小杨在郑州一出租屋内犯病被送医院,这才在失联8年后重新与家人取得联系。小杨,莫再悔恨,珍惜人生,好好活着!

  

  大学生离家8年不回一个电话 父母寻子未果相继离世

  大学生离家8年不回一个电话 父母寻子未果相继离世

  映象网讯(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8年前,24岁的漯河舞阳小伙小杨大学毕业说找工作自此失联。8间年,家人寻找小杨未果,他的父母在此期间相继离世。为了让他回家,家里电话从未换过。就在几天前,小杨在郑州一出租屋内犯病被送医院,这才在失联8年后重新与家人取得联系。

  事件:医院来了个特殊病号

  医院来了个特殊病号叫小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的医护人员都很上心。20日上午,感染一科护士长马丹丹去看小杨,“小杨喝不喝水?”马丹丹问。瘦弱单薄的小杨点点头。喝了几口,他又称想喝奶粉,马丹丹找来奶粉冲泡。走出病房,马丹丹忍不住一声叹息:“怪可怜,最希望他赶紧康复。”

  马丹丹说,小杨于4月4日由其他医院转诊入住感染一科。她后来了解到,小杨此前租住在郑州西史赵村,发病时恰被房东看到。当时,小杨身上携带有一部手机,一个钱包,钱包内装有身份证、银行卡及几十元现金。小杨清醒后,医护人员与其交流试图通知其亲人,但小杨本人与其出示的身份证头像不符。

  “可费劲,反复沟通,反复做工作,他终于说出真名及真实家庭地址,称不想让家里人知道他的下落。”马丹丹说。医院还发现,从网上搜索到一则寻人启事和小杨的信息相符,一联系,果然对上了号。18日下午,小杨的哥哥、姐姐从漯河舞阳赶来医院探望,说出一个令医护人员震惊的消息,原来,小杨已经与家人失联有8年,而他的父母在这段时间带着遗憾先后去世。

  家人:家里电话从未换过

  20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小杨的哥哥。他回了趟老家,去给弟弟筹集医药费,现已赶到郑州。据小杨的哥哥说,弟弟出生于1983年,是家中唯一走出去的大学生,于8年前与家人失联。为了寻找到小杨,一家人贴寻人启事、上网发布帖子等,甚至不惜悬赏2万,但均无音信。东方今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到这则寻人启事:小杨,家住河南漯河市舞阳县,2007年毕业于武汉一所学校,在网上找工作再无下落。母亲思子成疾已逝。承诺提供下落者重谢2万元。

  8年间,小杨的哥哥和姐姐相继结婚成家,父母则带着牵挂相继逝世,但是小杨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仍然没有音信。“我妈临终时还说,一定要我找到弟弟”。每到逢年过节,小杨的哥哥就会特别想念弟弟。“家里的固定电话一直没换过,怕他打不通”。

  就在几天前,小杨的哥哥得知弟弟找到了,接到电话的那一瞬间非常高兴。但是,当看到躺在医院病床上瘦弱单薄、说话吃力的弟弟时,他心疼、难过、不解……“这8年间他到底干啥了?到底因为啥变成这样?”他非常想知道弟弟这8年在哪里,经历了什么,但是弟弟只告诉他自己因为没挣到钱,没脸回家,其余的不愿多提。怕刺激到弟弟,他不敢再细究。现在,他只想好好陪护弟弟治病,能早日康复。“他现在是最需要亲情的时候,不管咋着,尽最大努力给他看病”。

  对话:

  最后悔离开家8年

  20日上午,在小杨的病房内,记者与其对话。他说话吃力,但意识清醒。

  记者:这几年你怎么过来的?

  小杨:毕业后先到沈阳打工半年,一个网友介绍到了包头,去了才知道是传销。我偷跑出来,去了北京,在一所中学干了半年保安。反正是到处跑。今年4月份到的郑州,住在西史赵村。

  记者:为什么走8年不和家里人联系?

  小杨:没脸,没赚着钱。

  记者:没赚到钱更应该回家啊,亲人是不会放弃你的。

  小杨:……(陷入沉思)

  记者:一个人在外头春节怎么过的?想不想家?

  小杨:春节也在外头过,想家,想父母亲做的饺子。

  记者:你知道父母的事儿了吧?

  小杨:我知道妈妈不在了,难受(哭)。

  记者:这些年你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小杨:最后悔离开家8年。如果能重新走一遍,绝不会这么选择。

  记者:是和家里有什么心结吗?

  小杨:家里有点复杂。经济压力也大。(陷入沉思)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变化大吗?在外面是有人打你或强迫你吗?

  小杨:比现在胖点(脸上出现微笑),没有人打我。

  记者:对将来有何打算?

  小杨:看好病,回家看看。我想考研,想学东西。

  记者手记:

  重拾亲情不算晚

  小杨的事,让我想到了2014年曾采访报道的阿贵(化名)。阿贵是南阳社旗县人,16岁时离家出走,13年未与家人联系。因为苦寻不到儿子及其他原因,其家人举家远赴广东打工,家里的房子空了,田也荒了。 2014年,阿贵出现在郑州。他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被细心的民警魏霞察觉,想方设法联系到阿贵的大伯,对方接起电话一听情绪崩溃:“亲人都以为阿贵不在了。”

  同样,阿贵像变了一个人,非常抵触别人问他为什么走,这么些年怎么过的,仿佛心门已关,钥匙沉入海底。能找到这把钥匙的,唯有亲情——阿贵后来随父亲到广东打工,才又逐渐变得开朗。

  再接着来说小杨,8年物是人非,他身染重病,思及过往悔恨丛生。 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心结、什么情绪,能让一个人多年与家庭断绝联系,不入家门不打一个电话,甚至还一直试图隐匿自己的真实身份? 小杨的只言片语无从求证,让人欣慰的是,他在谈及父母时会流泪,会后悔,想重新来过,好好走以后的路。我跟他说还年轻,珍惜亲情,他点点头。

  小杨,莫再悔恨,珍惜人生,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