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危险水域增至42处 增设51处警示标牌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从沿河小区聘请的75名热心市民,开始走进滨河公园担当暑期义务监督员,提醒孩子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悲剧发生。

 

危险水域分布图

危险水域分布图

  昨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从沿河小区聘请的75名热心市民,开始走进滨河公园担当暑期义务监督员,提醒孩子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悲剧发生。

  记者了解到,四环以内不少水面划归市区管理后,市内危险水域也相应增加为42处,河道之内的橡胶坝在蓄水增加景观效果的同时,水深也有2米左右。

  “两河一渠”

  42处危险水域

  金水河

  拦水堰: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十三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区域水深2米左右)。

  橡胶坝: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建新街坝前,沿河路坝前,人民路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2~2.5米)。

  熊儿河

  橡胶坝: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为1.6~2米以上)。

  东风渠

  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河水含有细菌,对皮肤不好shi

  上午10时许,在金水河航海路桥西北角小广场上,10多名小学生在义务监督员的带领下,从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手里领取倡议书,开始分发给附近的市民游人。

  倡议书提醒,暑期中小学生上下学或放假游玩时,不要靠近岸边,更不能下河,要求孩子们远离陡峭湿滑的河岸和橡胶坝,不要进入河道内有淤泥和植物的区域行走,避免被困发生溺水事故。

  “河水中主要是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看起来清却含有大量细菌,对人的皮肤不好,不小心喝到肚子里更会影响到健康。”工作人员表示,同时也不鼓励青少年下水救人。

  河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暑假到了,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工作人员主动和沿河的中小学校联系,通过校信通提醒家长做好暑期安全防范,此外还从沿河小区内聘请了75名热心市民充当义务监督员,及时监督孩子远离危险水域。

  他介绍,自去年开始,四环以内不少水面也划归市区管理,仅金水河上游就新增12处危险地段,市内危险水域也相应增加为42处。

  新增设51处警示标牌

  近期,郑州市区气温居高不下,一些市民将目光投向了河渠,不少人认为市区河道和西流湖、龙湖等这些传统的溺水事故多发区不同,水浅无危险。

  不过,这些河道边缘处看着浅,河道中心的水深大多超过两米,两岸的护坡又是向下倾斜,加上水底有青苔,部分河段河底有淤泥,人一旦落水就会滑向深处被淤泥困住。

  “去年郑州市区生活用水紧张,夏季河道内存水不多,所以‘两河一渠’沿线的危险水域并不多。”工作人员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市民饮上了丹江水,饮用水水源由黄河水逐步置换为丹江水,被置换的黄河水一部分被用作景观用水,使得今年“两河一渠”生态景观用水来源并不紧缺。

  此外,根据“水清、河美”行动计划的要求,目前市区河道景观水已全部蓄满,散布在河道沿线拦水蓄水的橡胶坝,使得河道内形成较大的水面效果,沿线也出现了大量危险区域。

  “景观好看了,橡胶坝附近水域的河水加深,反而成了危险区域。”该工作人员说,橡胶坝前水域一般深度为2米左右,“我们已对沿河原有的警示标语、标牌、标线全部刷新,新增设了51处警示标牌,增加了安全巡视员加大巡视、巡查力度。”(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吴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