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小升初开始入户核查 热点学校是重点

昨日,记者从各区教体局了解到,第一轮入户排查已经基本进行完,接下来将会重点核查证件不齐全的情况。

  近日,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经历了一场异常火爆的民办初中“小升初”素质评价后,公办初中的招生工作也进入到入户核查的阶段。郑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各区的“小升初”入户核查目标主要是在热点学校周边,不少参加“小升初”的家庭为了迎接核查,甚至不敢长时间外出。

  记者搜集了2014年市区部分公办初中的划片范围。据了解,因为生源分布情况的变化、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的增加,每年初中划片范围会有所微调。

  入户核查

  只要没发通知书,随时都会查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审定小学毕业生家庭住址需要五步:家长签名、班主任审查、学校核查、区中招办复查及郑州市中招办抽查。

  “入户排查是为了核定清楚学生的真实住址,如果家长们真的外出不在家,我们会改天再去核查。”二七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实际上,在核查学生的实际住址时,工作人员不仅要实地看看,还会听取邻居、社区等的意见。

  昨日,记者从各区教体局了解到,第一轮入户排查已经基本进行完,接下来将会重点核查证件不齐全的情况。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学毕业生的住址已经经过家长签名、班主任审查、学校核查这前三道关,区中招办是复查。每年,小升初入户排查都会进行好几轮。

  “只要没下发通知书,随时都可能再次入户排查。”该工作人员说。

  热点学校周边住址是重点核查对象

  从各区教体局采取的入户核查的流程可以看出,先由毕业小学的老师入户进行调查,然后再由各区教体局核查。据一位负责小升初招生工作的人士介绍,每年,热点学校周边的家庭住址是重点核查对象。

  核实内容主要有:是否常住地址,主要再验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信息。同时,孩子的房间也会去看一看。

  二七区一所热点小学的刘老师多年参加“小升初”入户核查工作。“长期居住和非长期居住感觉是不一样的。”她说,进入一家住户,先查验报名时的证件,然后在屋里转一圈,看一看学生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是否齐全。同时,还会查看报箱、张贴在外面的水电费通知单,是否和房主一致。

  入户核查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走访周围的邻居和附近的孩子,是否和住户熟识。

  二七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往年出现过造假的情况,家长报名时提供的是假房产证,去入户调查时发现该地址住的是另外一家人,不认识报名的家长,“还有一些挂靠户口的情况,小孩根本没在那里住,或者临时在那里住。”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现类似情况,还会继续调查取证。(记者 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