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集中整治套牌车 警官教你被"套"咋办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以下简称高速总队)的警官,手把手教你被套牌了该咋办。

  最近,经常有市民打电话告诉记者,说自己的车辆准备年检时,发现在从没去过的外地,竟有几个交通违法!这是啥情况?碰上这种事该咋办呢?

  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自己的车牌被套用了。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以下简称高速总队)的警官,手把手教你被套牌了该咋办。

  涉牌涉证违法“十宗罪”

  近日,高速总队的民警,以郑州周边及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沿线主要站口为重点,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开展整治套牌假牌车辆集中统一行动。据悉,通过集中整治套牌假牌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9起,其中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76起。那么,这些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都有哪些类型呢?

  “瞒天过海”型:已核发车号牌不挂,而是挂一个临时号牌或假车牌等手法上路行驶,试图蒙混过关。

  “金蝉脱壳”型:已有核发车号牌就是不挂,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行驶。

  “张冠李戴”型:找个其他机动车车牌挂在自己车上,而不悬挂本车核发的车号牌,即“甲车挂乙牌”。

  “犹抱琵琶”型:通过光盘、“百年好合”结婚车贴等故意遮挡住车牌号的一个或几个数字或字母。

  “偷梁换柱”型:通过各种方式修改车号牌上的字母或数字变造车牌号,如0与Q互改、F与E互改。

  “狐假虎威”型:不悬挂本车核发车牌而悬挂假军、警等车牌。

  “自伤自残”型:通过掰弯、掰断车号牌的方式造成车号牌数字或字母不完整或被遮挡住。

  “假痴不癫”型:故意用机油、污泥、污水等污损号牌,使车号牌“蓬头垢面”看不清。

  “无中生有”型:无车牌、走私车悬挂个假牌或其他车号牌上路行驶。

  “借尸还魂”型:报废车悬挂过期或假车牌上路行驶。

  发现车牌被套了该咋办?

  高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自己的车牌被套用,应及时向机动车登记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违法行为发生地涉及两个以上地市的,由最先接到报案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受理。

  尤其要注意的是,需提交的材料有:报案人的身份证明。报案人不是机动车所有人的,应当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说明;被套牌机动车的行驶证;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行为等;被套牌车辆前部和后部的外观照片。

  对通过交通违法证据图片比对发现套牌违法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者报案人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核实证据材料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并将相应的交通违法信息录入套牌管理系统。

  高速总队接受对涉牌涉证车辆的举报投诉,市民可以通过举报投诉电话0371-68208110,或是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博微信举报。(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董小博 实习生 张岩 通讯员 刘威 杨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