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定制公交再开3线路 34个娃打公交上学

一人一座,定点发车,一站直达,从6月26日开始本报连续3天报道广大乘客渴望郑州市早点开通定制公交一事,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本报报道,关注市民呼声,7月1日,该公司决定开通定制公交,并招募乘客,8月3日,郑州定制公交1~5号线正式开通,175名乘客“打公交”上班。

 

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在聊天

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在聊天

  核心提示|一人一座,定点发车,一站直达,从6月26日开始本报连续3天报道广大乘客渴望郑州市早点开通定制公交一事,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本报报道,关注市民呼声,7月1日,该公司决定开通定制公交,并招募乘客,8月3日,郑州定制公交1~5号线正式开通,175名乘客“打公交”上班。

  在郑州的定制公交开通一个月之际,更多乘客选择乘坐定制公交出行,昨天,郑州定制公交又开通3条线路,其中,一条线路乘坐的全部为一所中学的学生,8月乘坐定制公交的乘客“续订率百分之百”,至此,“打公交”上班、上学人数增加到274人。

  34个娃“打公交”上学

  昨天早上6点15分,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博颂路和丰华路交叉口,一辆橙色公交车开过来稳稳地停在路口东南角,这辆车是定制公交8号线,由这里发往文化路河南省实验中学,坐车的全部是该校学生,这些学生基本上都居住在该路口西北角的大河春天小区。发车时间定在6点30分。

  6点19分,一位姓孙的同学第一个赶到发车点,这位同学说,他平时坐28路公交车上学,如果不堵车的话,20多分钟就能赶到学校,但车上人多,往往没座位坐,现在坐定制公交,每个人都有座位,这“很得劲”。

  就在该趟定制公交出发的同时,一位学生家长也从同样的地点出发,他乘坐出租车,等了6分钟后,等来一辆出租车,坐上出租车,行驶15分钟后到达同样地点,加上等待时间,耗时比定制公交还多了4分钟。乘坐出租车费用为14元,而乘坐定制公交单次价格才3元,整月预订单次才2.7元。

  本线路召集人、学生家长王先生说,看了上月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开通定制公交并成功运行的消息后,他就召集大河春天小区的家长一起参与定制,很快就召集了34名学生。

  线路比上月增加3条,乘客增加99人

  昨天同时开通的定制公交7号线,是从郑东新区育翔路和博学路交叉口附近的薛岗小区开往红专路和经五路交叉口处。

  “定制公交6点40分开始发车,7点10分就到单位了,比平时拼车还少了5分钟。”乘坐该趟定制公交的韦先生说,由于离单位较远,坐公交车耗时长,还不方便,他们平时都是三四个人拼车走,但拼车很麻烦而且“不靠谱”,有时定好的车辆,说不来就不来了。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8月3日,郑州定制公交1~5号线开通时,这5条线均是从相济路惠民小区开往经五路和红专路交叉口处,当时有175名乘客尝鲜“打公交”上班。如今,这175名乘客又续订定制公交没有?

  “这175名乘客全部续订了定制公交,续订率百分之百,不仅如此,由于原先开通的5条定制公交线路满足不了乘客需求,我们又开通了6号线,还是从惠民小区开往经五路和红专路交叉口处。”郑州公交通勤公司的王女士说,9月还有一个变化,就是预订来回的双向乘客大大增加。到昨天为止,9月预订定制公交的乘客共有274位,比8月增加了99位。

  公交公司:将力推学生线路

  “从大河春天小区到河南省实验中学线路成功开通的例子来看,学生线路潜力非常大。”郑州市公交总公司通勤公司副经理张强说,由于安全、准点,又没有闲杂人员乘坐,在济南,学生线路非常受家长欢迎,济南共开通19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14条都是学生线路。

  张强说,下一步,他们准备尽可能多开通一些学生定制线路,以解决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还有一些学生线路正在规划中,也欢迎广大家长就开通学生线路一事和他们联系,他们的热线电话是0371-66979788,客服(QQ):2778177719,邮箱:zzdingzhigongjiao@163.com,网站访问网址:http://zl.zhengzhoubus.com/(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宋迎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