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无车日 郑州未划“无车区域”车塞满城

从9月15日“公交出行宣传周”开始前一天,记者就等着郑州市政府公布无车日活动方案。直到9月21日下午,方案也没有公布。

昨天虽是无车日,但郑州依旧拥堵不堪

  昨天是无车日,和往年一样,路上堵成一片。

  从9月15日“公交出行宣传周”开始前一天,河南商报记者就等着郑州市政府公布无车日活动方案。直到9月21日下午,方案也没有公布。

  其实,从2012年起,在无车日当天,郑州市政府划定限行区域后,就不再采取扣分和处罚措施。

  为何政府没有出台无车日活动方案?一知情人士分析,目前郑州市区施工较多,通行困难;临近双节,市民购物需求增多,限行影响出行;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无车日限行并不现实。事实上,去年无车日,就有专家表示,在公共交通分担率不足的现状下,无车日形同虚设。

  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询问多位司机,多数人并不知道无车日。

  显然,无车日倡导绿色出行的初衷,经过9年推行,并未深入人心。如何让无车日不沦为一句口号,还有很多事要做。(记者 陈诗昂 唐韬/摄)